晴時多雲

美中競爭恐分裂全球科技行業 東協呼籲數位整合

2021/07/14 15:47

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持續的競爭有可能分裂全球科技行業,東南亞國家正在倡導數位整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期間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拜登上任後也保留許多中國科技公司的限制。而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持續的競爭有可能分裂全球科技行業,東南亞國家正在倡導數位整合。

《CNBC》報導,東南亞擁有約4億網路用戶,其中10%用戶是在2020年才首次上網,因為疫情促進更多網路商業交易。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楊莉明(Josephine Teo)週二受訪表示,東協(ASEAN)專注於科技中立,即使存在分歧的威脅。科技中立是指個人和企業可以自由決定如何使用何種科技,而不受銷售者或發明者影響。

楊莉明稱,即使肺炎疫情擾亂所有經濟,分歧的威脅也沒有消失,而隨著復甦開始,經濟將更依賴數位技術,這將增加風險、使國際合作更為重要。「因此與其陷入摩擦,我們應該尋求更多夥伴關係,這就是我們在東盟內部處理的方式,當然還有我們所有的對話夥伴,希望能在此基礎上再接再厲。」

根據去年1份報告,預計到2025年,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的網路經濟規模將超過3000億美元。目前東盟輪值主席國為汶萊,其交通和資通部長尤索夫(Abdul Mutalib Yusof)表示,東盟數位化轉型需要考慮3件事,分別是發展機會、科技中立、政策制定和監管機構作用。

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本週二宣布了1項貿易數據共享平台,允許如物流公司、托運人、買家共享實時貨物位置等有價值資訊。楊莉明表示,東盟還在網路安全合作方面實施更緊密的整合,包括建立一種資訊交流機制,各國可以在其中共享有關可疑活動和潛在網路威脅的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