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有隱憂!中國宣布降準 釋出4.32兆資金

2021/07/09 19:46

中國人行宣佈降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行今(9)日宣布,7月15日起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出長期資金約1兆人民幣(約新台幣4.32兆元),以支持經濟發展及因應中小企業資金需求,這也是中國在武肺疫情爆發以來,第4次降準。

中國人行公告,此次降準為全面降準,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縣域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

人行稱,此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操作,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還有一部分資金被金融機構用於彌補7月中下旬稅期高峰帶來的流動性缺口,增加金融機構的長期資金佔比,進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人行指出,此次降準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130億人民幣,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同時,人行將釋出長期資金約1兆人民幣,以優化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支持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

事實上,中國降息已有先兆,中國官方公佈的經濟先行指標已出現回落。6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降至50.9,為年內次低;同時,財新6月中國製造業PMI降至51.3,創三個月低點。

許多分析師認為,中國先前因疫情受壓抑的需求現已見頂,下半年經濟增長率將逐步放緩,可能受到出口疲軟、生產者價格飆升和北京持續打壓房地產的拖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