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發展漁電共生 「公有地」成隱形障礙

2021/07/09 13:41

漁塭中可能存在許多消失的農田灌溉水路。(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農委會和經濟部發展漁電共生,於全國6縣市選定4千多公頃魚塭作為先行區,在雲林推動時發現「卡關」,原因竟是魚塭區中的「隱形」農田灌溉水路,這些看不見的公有地,已成為土地整合、併購開發的阻力;農水署允諾在3週內完成水路清查,先釐清已無灌溉或排水功能的水路,以利後續處理。

台南、嘉義、高雄、屏東、雲林、彰化的「漁電共生先行區」分布於4783公頃的魚塭區,其中雲林分布在台西鄉和麥寮鄉,面積有779公頃,其中台西鄉約680公頃。

養殖業者丁坤乾等人指出,業者在辦理開發過程中,發現「卡關」了,因政府規定漁電覆蓋率只能4成,所以需要整合大面積土地開發才符合經濟效益,但魚塭早年是農地,內有許多3、40年前施設的農田灌溉水路,隨著土地變成魚塭,這些舊水路不是被佔用,就是已融入魚塭中,雖然已看不見,但在文件上仍存在,這些看不見的國土,已成為土地整合、併購開發的阻力。

立委蘇治芬接獲養殖戶陳情後,與農水署長蔡昇甫、副署長兼雲林管理處長林國華現勘台西魚塭區,聽取養殖業者陳情說明。

蘇治芬表示,雲3線以西屬於嚴重地層下陷區,很多土地因嚴重鹽化,3、40年前就轉為魚塭,所以當時的灌溉水路不是失去原來功能,就是成為魚塭的一部分,目前這些區域被政府劃為漁電共生先行區,這些失能的水路將使土地開發受限,她請政府盡速清查土地,考慮廢除舊水路,以利漁電「共生先行區」發展。

農水署允諾在3週內完成漁電共生「先行區」內的農水路清查,先釐清已無灌溉或排水功能的水路,後續該如何解套,須再由內部研討。

立委蘇治芬與農水署長蔡昇甫、副署長兼雲林管理處長林國華現勘台西魚塭區。(記者詹士弘攝)

蘇治芬表示,雲3線以西屬於嚴重地層下陷區,很多土地因嚴重鹽化,3、40年前就轉為魚塭,所以當時的灌溉水路不是失去原來功能,就是成為魚塭的一部分,目前這些區域被政府劃為漁電共生先行區,這些失能的水路將使土地開發受限,她請政府盡速清查土地,考慮廢除舊水路,以以利漁電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