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投資人淌血 美參議員促SEC徹查滴滴

2021/07/09 10:47

美參議員促SEC徹查滴滴,檢視滴滴在股票上市前,對於其與中國監管單位的接觸,是否提供足夠訊息。圖為1名路人行經滴滴北京總部。(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2名委員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中國網約車巨擘滴滴出行是否在上週IPO(首次公開募股)之前誤導美國投資人。他們說,希望SEC檢視滴滴在股票上市前,對於其與中國監管單位的接觸,是否提供足夠訊息。

滴滴在中國網信辦以數據安全疑慮為由,下令全面下架其應用程式後,股價在紐交所交易第1週已重挫超過25%。該跌勢引發投資人提出控告。

共和黨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聲明指出:「拜登政府與SEC應調查是否美國投資人遭誤導;他們的核心任務是保護投資人,以及維護公平市場。」他補充:「SEC必須落實其透明與揭露規則,而美國投資人必須完全警覺投資來自非市場導向、政府控制經濟體的企業,比如中國,的本質差異風險。」

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也表示,美國投資人必須對於「在美證交所上市的企業沒有涉及詐欺有信心」。他指出,投資人對於投資外國企業,特別是那些被外國政府影響的公司應取得投資風險資訊。他強調:「SEC應該徹底調查這起事件,以釐清投資人是否被滴滴的公開揭露蓄意誤導。」

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基本上在美國上市的所有企業應遵守透明與揭露的高標準。」她沒有表示SEC是否應調查滴滴,因SEC是獨立監管機關。SEC對此未予回應。

滴滴上週IPO集資44億美元,為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來,中國在美最大IPO案。幾天後中國網信辦說,滴滴有嚴重違反蒐集與使用個資法的問題。1名接近該公司的消息人士說,中國監管單位曾建議延後上市,不過該公司否認得知即將發生的監管打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