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中美國下懷?專家:北京:中國打擊科技巨頭「適得其反」

2021/07/08 15:51

北京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打擊恐「適得其反」,因為華府過去就在一直呼籲對在美上市中企加強監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位學者表示,北京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打擊恐「適得其反」,因為華府過去就在一直呼籲對在美上市中企加強監督。

《CNBC》報導,中國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在紐交所上市沒多久,北京就下令國內應用程式商將滴滴下架,並稱該公司違法蒐集個人數據。在這之後,中國再對BOSS直聘、滿幫集團旗下的雲曼曼與霍車邦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CSIS弗里曼中國研究講座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週四(8日)表示,北京在控制國內科技巨頭時,還得確保他們能在海外上市,這兩者間呈現了「微妙平衡」。

白明向《CNBC》表示:「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北京上週末採取的行動已適得其反,這些行動導致美國立法者加速呼籲對在美上市中企進行額外監督。」

白明指出:「殘酷的現實是,如果美國開始拒絕中企在此IPO,就IPO渠道而言,香港、上海市場在都無法彌補此一空缺。」

根據紐交所數據,截至4月底,今年仍有近60家中國公司計畫在美上市。

白明認為,中國過去30年的對外開放,一直拿企業「殺雞儆猴」,呼籲企業在賺錢的同時,必須搞清楚政治底線,「隨著中企近期遭遇審查,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他們犯了政治罪。」

白明指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是1個案例,在他批評中國扼殺創新後,已逐漸從公眾視野中淡出,旗下螞蟻集團的IPO計畫也遭暫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