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6年來首度擴廠!彩晶預計砸170億元新增3萬片產能

2021/07/07 17:05

16年來首度擴廠!彩晶預計砸170億元新增3萬片產能,照片為彩晶董事長焦佑麒。(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6116)董事會通過資本支出170億元,為新增TFT-LCD 3萬片產能的相關設備,這是彩晶從2005年5.3代線量產以來,首度擴廠。

彩晶表示,主要是5.3代線產能140K,在淡季時,產能稼動率也都能維持8成、旺季時產能不足,雖然過去彩晶多利用去瓶頸、更新設備方式,維持產能,看好面板供需長期趨於穩定下,且彩晶帳上營運現金充足,彩晶董事會決定砸下170億元,新增5.3代線30K的產能,預計最快2023年加入量產行列。

彩晶過去幾年資本支出大約30億元左右,這次砸下170億元擴廠,算是相當大手筆,彩晶指出,面板產業經過多年競爭廝殺,產業生態已經有相當大改變,彩晶差異化的模式多年來也驗證可行,彩晶的擴廠對整體面板產能影響不大,目前彩晶帳上營運現金約有200多億元,此次擴廠將以自有資金支應。

目前彩晶在平板電腦面板出貨上,受惠於大客戶Amazon與三星訂單挹注,在全球僅次於京東方、群創,排名第三,在車載、穿戴式裝置以及工控等利基型面板出貨比重也持續提升中。

去年疫情爆發後,因宅經濟爆發,IT面板需求暢旺,受惠於平板與筆電面板價量齊揚,去年彩晶每股稅後盈餘1.25元,為近4年最佳,今年前4月彩晶自結稅後盈餘40.1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32元,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獲利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