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委憂緊鄰101影響景觀 世貿三館現址商辦大樓環評未過

2021/07/07 14:14

南山人壽計畫於信義區信義段四小段27、27 - 1地號設置大樓。(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天線上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針對南山人壽在舊台北世貿三館現址規劃的商辦大樓新建工程進行評估。由於建築高約202公尺,又位於台北市政府、台北101周邊,環評委員、民眾都擔憂影響都市景觀、擋到101跨年煙火,甚至帶來眩光,還有委員認為建築像斧頭要砍掉101。最後環評會決議,開發案要先經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確認建築設計,再重新送環評會審查。

建築為底部寬、頂部窄的設計。(北市環保局提供)

南山人壽去年3月以312.76億元得標世貿三館地上權,計畫於信義區信義段四小段27、27 - 1地號設置大樓,基地面積1萬6054平方公尺,共有36層樓高外加屋突,規劃作為辦公室、一般零售業、停車場等用途。由於建築地理位置剛好在台北市政府東側與台北101之間,且建築為底部寬、頂部窄的三角錐形設計,讓外界都擔憂影響市區景觀,環評會上有民眾認為,建築會影響市府前廣場的視野,甚至未來觀看101跨年煙火也可能受阻,也有人擔心建築會有反光問題。

建築地理位置剛好在台北市政府東側與台北101之間。(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評會上多位委員也都關注建築規劃提出疑慮,環委張尊國說,這棟建築緊貼台北101,101是全世界地標,國際宣傳價值大,建築要考慮融入整體文化,他以「林木茂,而斧斤至」形容,「原本101品牌形象價值帶動台灣、周邊星星向榮,現在好像放了把斧頭在旁邊要砍掉(101)」。他認為意象設計有衝突,附近民眾意見也類似,建築貼近101,又是寬廣建築、遮蔽效應大,民眾在地面看跨年晚會,遮蔽感覺就非常不好。

環委陳起鳳也說,大巨蛋案讓大家留意到眩光問題,尤其南山建築是斜的,眩光會很明顯,眩光若往台北市區照,問題會很明顯。環委張添進也說,開發單位雖有說明反射光問題,實際數據仍要留意,可能在某角度、某時間會有光害影響。環委龍世俊也建議,建築從太陽升起至落下都要有評估,萬一未來有眩光如何因應,現在就要有對策。

環委李育明則針對綠能提出建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50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要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購買綠電憑證。李說,這個案子用電契約容量高達4800KW,接近5000KW,希望開發單位基於環評精神,比照辦法以10%契約容量,設置再生能源再生裝置,如果涉及發電裝置量不足,繳交代金的額度與管理方式也要在補充。環委林文印也建議開發單位,可使用隔熱較好的玻璃,對能源使用會有幫助。

張尊國也說,建築旁的101曾拿到美國建築協會的白金級認證,南山建築比101晚約20年開發,在節能、垃圾減量、樓層管理都應該更積極,但開發單位卻只規劃銀級綠建築標準,他認為企圖心有些小。

台北市交通局也指出,信義計畫區有協勤義交進行疏導,協勤費用是由周邊商家、業者分擔,雖然南山建築商業面積小,仍希望秉持公平原則在營運期間分攤協勤費。環委鍾慧諭也說,這棟建築是辦公大樓,建議假日可對外開放停車位。

開發單位表示,建築緊鄰台北101,放在哪裡都有部分阻擋情形,松智路側現已有101,未來松智路、松壽路交口還會有280公尺高的台北天空塔,若建築也靠至松智路,100公尺內就有連續3座摩天大樓、對行人不友善,因此希望在松智路留下廣場。開發單位也說,建築高度約202公尺,101高約509公尺,煙火是在高樓層施放,影響不大。

針對眩光部分,開發單位表示,過去有針對夏至、春秋分日、冬至日太陽角度模擬,夏日反射時間約落在1小時內消失,也做過視覺模擬,查看反射角是否與行人、行車視覺範圍重疊,若重疊就可能眩光,但模擬沒發現重疊狀況。開發單位表示,確實有些反射點會落在南側建築,但模擬發現都是落在廣告看板、非玻璃帷幕,因此也無眩光作用。

開發單位也說,由於用電契約容量接近5000千瓦,代金額度計算未來會再補充,後續會針對綠建築繼續努力,達成銀級綠建築高標。開發單位也承諾,未來會分攤協勤義交人力與費用,並檢討可開放多少比例停車位給大眾使用。

由於環評會多位委員仍對建築規劃有疑慮,最後環評會決議,開單發位要先讓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針對案件相關量體、外觀及周邊建築的相容性審查確認,再依環評委員、相關機關意見進行修正,將資料送回環評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