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玄人與素人的美食評論

2021/07/07 07:49

戶倉恆信表示,就文藝活動之中倘若嘗試美食評論, 建議可閱讀,除了池波正太郎 IKENAMI Shoutaroh) 的諸著作之外 如小島政二郎 (KOJIMA Masajirou:1894-1994) 著 《舌的散步 》、北大路魯山人 (KITAOHJI Rosanjin) 著《料理王國》等前人著作。(圖由作者提供)

戶倉恆信:

眾所皆知,「外行」一詞在日語裡稱「素人(Shiroh-to)」;而相對技藝精通者,稱之為「玄人(Kuroh-to)」。最近,日本的藝人明石家秋刀魚(1955-)在他節目中有言:「YouTube是素人領域」,就被引起討論。其實論者的原意,並不是認定YouTube是素人領域,而是由玄人積極在YouTube上自演,則玄人卻侵蝕了素人領域,因此使人思考玄人與素人之間本質性的差異。但這種解答並不是那麼難以推論。如同在facebook上有的人擅自發明「學域」而自演大師一般,因為這訴諸於誰都能把自身當演員兼裁判員之故。然而,倘若在學術上要構築新學域,提案者至少在學刊上以實名提出論文並接受審查,同樣地文藝界也是如此,各行各業原來都有自素人成玄人的過濾程序。因而在此「YouTube是素人領域」,僅不過是以「Do it yourself (DIY)」作為根據,毫無審查機制的空洞領域罷了。

就文藝活動之中倘若嘗試美食評論,就至少先閱讀,除了池波正太郎(IKENAMI Shoutaroh:1923-1990)的諸著作之外,如小島政二郎(KOJIMA Masajirou:1894-1994)著《舌的散步》、北大路魯山人(KITAOHJI Rosanjin:1883-1959)著《料理王國》等前人著作而體會,他們除了具有文筆技能之外,時常培育著食材與當季之料理知識,甚至傳統審美觀,對於一道菜餚能展開合理的論證,並促使社會公認有玄人領域之資格。例如,以鰹魚此一食材而言,論者在當場不僅辨識初鰹和戾鰹之異同,並提出藁燒或刺身之優劣,也交代該要有的道具及使用法等諸多細節。

天保年間的美食名著《江戶流行料理通》(八百善,1822-1833),其中插畫的酒井抱一(SAKAI Houitsu:1761-1829)有論及初鰹的刺身上卻帶著包丁之金屬味。意思是料理前一天須將包丁砥磨好而放入於清水才能降低該異味。因而子母澤寬(SHIMOZAWA Kan:1892-1968)著《味覺極樂》言及:「舊時不少文人墨客有真正的食通」。就像評論舞台藝人的演技一般,對於食器這舞台上被擺置的玄人菜餚,並不例外地當作為文人墨客的賞析對象。這是如花田清輝(HANADA Kiyoteru:1909-1974)的演劇批判,一再地刺激導演和演員之技能,料理人與文人墨客在玄人領域上本來就構成為提升技能的必要機制。

相對的,現今自拍影片風潮之下被表現的「美食評論」,有些不僅缺乏了對於食材與器皿的基本認知,也因而無能論及適當料理法與其所以然,也根本說不上按傳統審美觀念之中該有品味等。於是被吐露的言詞,除了情緒語之外,不是扣緊著成本績效 (所謂「CP值」)之高低,就是不自覺地以價值(value)與價格(price)混為一談。結果論者始終無能察覺,例如將百貨公司的名牌服飾品與批發市場的服飾品之間,僅依「襯衫」作為類似點而執行比較價格並批判:「名牌服飾是太貴」,這種思路本身的謬誤究竟何在?

於是,心目中將不同經營型態兩家店的同類菜餚概念擺在一起,進而敘述價差而做出批判,這種「美食評論」之所以成為詭辯,因為當執行類比推理(analogical inference)之際,必要在本質要素上提出類似點,而在差異點上提出表面事項之故。現今,在網路平台上大量散播的這些DIY言行活動,若不經由任何過濾機制,就能塑造出怎樣社會價值及言論風紀?日本的玄人藝人之所以提及「YouTube是素人領域」,這並不是沒有理由的。

(作者是飲食文化研究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