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科技大廠自研晶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業績看好

2021/07/06 15:17

包括蘋果、Google、亞馬遜和臉書等科技巨擘,都開始自行研發晶片,代表全球晶圓代工業務將進一步成長,有利於晶圓代工廠商,尤其是台積電。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包括蘋果、Google、亞馬遜和臉書等科技巨擘,都開始自行研發晶片,代表全球晶圓代工業務將進一步成長,有利於晶圓代工廠商,尤其是台積電。

蘋果7月發表的第5代平板點腦iPad Pro,安裝自行研發的M1晶片。事實上,蘋果已變成晶片設計公司,在iPhone、麥金塔電腦和iPad上安裝自家晶片。

除了蘋果,亞馬遜目前也透過2015年收購的以色列Annapurna Lab,為自家的網路研發晶片。Google正在為自家的行動應用處理器研發晶片。臉書則為虛擬實境(VR)裝置研發晶片。

1名半導體產業界人士表示,像蘋果這樣的公司都認為,用自研晶片來優化iPhone和iPad等產品效能,會比用一般目的晶片,在技術和商業上更有利。

因此,半導體製造商正在晶圓代工領域尋求新機會。例如,英特爾就宣布,將投資200億美元設立晶圓廠,希望重新投入這個領域。

另1名產業分析師指出,即便美國科技巨擘自研晶片,生產工作將交給晶圓代工廠商,半導體產業將進一步重組為設計和生產2大部門,而晶圓代工市場將持續成長。

這也意味了台積電、三星電子晶圓代工大廠的業績持續看好,尤其是台積電。根據集邦科技的統計,今年第1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佔率增至55%,三星電子則下滑至17%,聯電以7%名列第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