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裂危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OPEC+恐為錢撕破臉

2021/07/06 11:12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反對的原因包括不滿產量、外資股權等等,OPEC+可能面臨自武漢肺炎疫情開始的價格戰以來最大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生產國組織及非成員產油國組成的OPEC+,上週以來進行多次會議,卻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數次不滿配額,而一再延遲協議達成的進度。《彭博》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反對的原因包括不滿產量、外資股權等等,OPEC+可能面臨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開始的價格戰以來最大危機。

據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OPEC+的第4大生產國,並反對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提出的提議,也就是將配額限制協議延長至明年年底。該協議最初是在去年4月簽署、為期1年,因疫情重創石油需求而讓各產油國施行配額制。阿聯同意其他22個OPEC+ 成員國的意見,即從8月開始每月減產幅度可以每日放鬆40萬桶,但各國應單獨處理配額限制延長。

如果沒有達成協議,市場石油上升時將陷入困境,且今年油價已漲50%左右。OPEC+通常會私下解決分歧、喜歡表現團結,但阿聯如此不滿以至於該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能源部長週日受訪時公開表達不滿。OPEC+原本打算週一重新召開會議,但隨後又取消。

OPEC+的配額下,阿聯每日只能產320萬桶原油,能源部長阿瑪佐維(Suhail Al-Mazrouei)表示,此數字完全不公平且不可持續,該國閒置約3分之1產能,意味著與其他OPEC+成員國相比犧牲了產量。如果配額限制協議延長至明年年底,阿聯也希望能將日產量增加到 380 萬桶。

此外,阿聯與其他OPEC+國家不同,主要產地的酋長國阿布達比的油氣田擁有許多國際投資者持有股權,包括道達爾(Total)、英國石油(BP)等,過去3年也有中國、印度夥伴入股。阿瑪佐維表示,較低的產量可能會傷害這些投資者以及阿聯,不能繼續讓投資者損失。

最後,阿布達比今年稍早允許其主要等級原油「Murban」在新的期貨交易所進行交易,為OPEC+的創舉,旨在希望石油貿易商和其他中東生產商將Murban作為該地區的基準。為此阿聯需要確保大流量以支撐流動性和交易,因此才會在產量上出現分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