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臉書、推特、Google揚言港府若修個資法 將撤離香港

2021/07/06 08:08

Google等美國科技巨頭警告港府,若配合中國修改個資法,將撤出香港。(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推特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私下警告香港政府,若繼續進行其修改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恐停止在香港的服務,因該法將使他們因網路惡意分享個資而遭問責。

報導說,由網路公司組成的產業團體「亞洲網路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致函香港政府,對於該「肉搜」法恐使其在地員工因用戶的貼文而面臨刑事調查或起訴的風險感到憂心。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5月提議修改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表示這是對抗肉搜的必要手段,2019年反送中抗爭運動時,此行徑相當普遍,該議案要求違者罰鍰最高100萬港幣,以及最高5年徒刑。

「亞洲網路聯盟」6月25日從新加坡總部發出的該函文說:「科技公司避免這些制裁的唯一之道就是在香港不再進行投資以及提供服務」。

隨著北京升高對香港的控制以及打壓異己,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企業與香港當局之間的緊張升溫。在中國去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相關美企表示,將暫停處理香港執法當局提出的要求。

「亞洲網路聯盟」總經理佩恩(Jeff Paine)致函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說,儘管該產業組織及其成員反對肉搜,但該修正案含糊的措辭可能意味相關在港公司及職員恐因用戶的肉搜行為而遭刑事調查,甚至遭起訴。

該信函說,這將代表「完全不成比例與不必要的回應」,並強調,該修正案恐限縮言論自由,甚至是「在網路上分享訊息的單純行為」都會被判定為觸法。

該聯盟建議更明確定義觸法的範圍,並要求透過視訊進行討論。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1名發言人坦承該單位接獲信函。她表示,新規是處理肉搜的必要之舉,因為肉搜「測試道德與法律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