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瞄準筆電市場 目標超越蘋果、在中國做大

2021/07/02 12:00

高通新任執行長阿蒙(Cristiano Amo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通(Qualcomm)新任執行長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公司未來的發展重點之一將是筆電晶片,能提供與蘋果並駕齊驅的產品,也會在中國「做大事」。

《路透》報導,阿蒙週四在接任CEO後的首次採訪中稱,2大CPU設計廠英特爾(Intel)、超微半導體(AMD)都沒有比蘋果能源效率更佳的晶片,而他相信高通能做出市場上最好的晶片。高通的晶片設計師團隊以前曾在蘋果工作。

阿蒙說,轉戰筆電市場的戰略是來自智慧型手機晶片的1個教訓:僅僅提供手機無線數據機晶片是不夠的,高通還需要提供足以擔任電腦CPU的晶片。高通希望能將5G連接推向筆電,因此正研究將數據機晶片配上強大的CPU。

不過高通沒有像使用長期合作夥伴安謀(Arm)的CPU藍圖,而是認為如果要與蘋果的新Mac競爭,需要客製化設計晶片。阿蒙表示,就算安謀最終能開發出比高通自己製造還更好的CPU,那他依然可以選擇從安謀買專利許可。安謀正被輝達(Nvidia)開價400億美元收購,而高通已向監管機構提出反對。

高通最新財政年度晶片收入為165億美元,其中手機晶片佔128億美元,一些最大客戶如小米都在中國。高通指望收入增長,因華為受到美國制裁,手機業務大幅縮水。有分析師認為美中局勢加劇緊張之下,中國是政治雷區,但阿蒙表示高通可以照常營運,「我們授權我們的技術,不必通過技術轉讓進行強制合資。我們跟中國客戶是最新的協議,看到了對美國智財權的尊重,高通將在中國做大。」

阿蒙的另一個主要挑戰是跟蘋果的客戶關係。在激烈法律戰後,現在所有Apple iPhone 12都使用高通的數據機晶片。蘋果2017年起訴高通,但最終放棄索賠,並於2019年與高通簽署晶片供應和專利許可協議。不過,蘋果現在正在設計自己的通訊晶片試圖取代高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