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TIFA上午7時登場 我方最關切BTA議題

2021/06/30 09:37

(記者李欣芳攝)台美TIFA會談上午登場,總統蔡英文昨發表談話表示,這次TIFA會談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據悉,我方將提出洽簽台美BTA一事。圖為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睽違5年的台美TIFA會議今天上午7時透過視訊舉行,台美官方都視為這次恢復會談進一步深化彼此經貿關係,今天復談除討論疫苗進出口程序簡化、強化供應鏈韌性等,我方也將提出推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議題,據悉,我方將藉今天的TIFA會議,確認並了解美方的態度,並爭取未來的TIFA會議做為台美洽簽BTA持續對話的基礎與平台。

 

有關洽簽BTA、 疫苗進出口程序簡化等都是我方最關切的核心議題、 蔡政府在去年8月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解決美方長期所指的台美貿易障礙後,如今進一步設定台美簽署BTA的目標,做為我方持續努力的方向。

 

政府高層官員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這次的TIFA復談,我方將提出洽簽台美BTA的議題,簽署BTA是政府設定長期的目標,當然,我們不會期待美方屆時立即給我們明確肯定的答覆,但希望未來可就BTA議題持續對話。

 

今天上午登場的第十一屆TIFA會議,採線上方式舉行,我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經濟部等官員參與,美方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率各單位與談,儘管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由於要優先處理國內事務,包括改善勞工權益,暫未規畫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蔡政府也了解拜登有其施政優先順序,但評估這次好不容易爭取到台美TIFA復談,因此仍決定要透過TIFA架構,將洽簽BTA議題搬上檯面,盼透過雙方持續深化的對話與談判,達成簽署BTA的終極目標。

 

據悉,有關台美洽簽BTA,美方今天的態度將是關鍵,行政院將在今天下午4點半舉行TIFA會後記者會,由政務委員鄧振中與楊珍妮等人出席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