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TIFA會談週三登場 蕭美琴:替雙邊深化合作奠定重要基礎

2021/06/29 09:27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央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將於週三線上視訊會議方式召開。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今於臉書粉專「蕭美琴 Bi-khim Hsiao」發文,表示此時能重啟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台美於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希望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動能。

蕭美琴表示,中斷多年後,台美貿易對話終於要恢復了。雙方貿易談判辦公室預計於30日,展開TIFA對話,並稱這場對話「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基礎」。她認為,全球經貿環境正經歷劇烈變動,台灣在因應外在變化過程中,如何推動國內產業轉型、以全球佈局角度分散風險、同時提升和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生存、合作空間,刻不容緩。

蕭美琴指出,這場對話能在全球經濟環境變動關鍵時刻恢復,「在於台灣也展現了,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並稱國際貿易談判從來不是容易的事,市場開放,必然會衝擊到產業利益,各自有得有失,更會延伸雙方內部政治利益的折衝。台灣數十年來產業變遷,面對國際競爭或有困難與轉型的陣痛,但整體來說,從全球市場開放中獲益的價值,讓過去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把和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重要工作。

蕭美琴憶述,有位曾任小布希政府政策要職的友人說過,早年美方內部曾經研議與南韓的雙邊談判之外,也開啟與台灣的貿易協定談判,「但當時美方評估台灣解決貿易歧見的政治決心不足,恐將消耗談判能量而無法取得進展」,因此並未啟動。

她也說,歷經十幾年,豬牛等爭議議題,仍糾纏著雙邊貿易,成為貿易關係原地踏步最大障礙。如今CODEX已訂了添加物殘留標準的科學依據,我方依據國際標準制訂政策,雖於國內政治上,面臨責難、激烈反對,但也展現我國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並累積了美國朝野支持和台灣重啟貿易對話的信心、正面動能。雖說雙方尚未完全擺脫相關爭議陰影,「但總算能跨出一步,為其他台灣所關心的議題,開啟對話空間」。

蕭美琴提到,台灣面臨市場開放的內部挑戰,美國也是,其近年產業外移,對外貿易逆差擴大,新冠疫情暴露了供應鍊的脆弱,農業團體、各產業的利益相關者,緊盯著貿易代表署爭取全球市場的一舉一動。無論是面對前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或拜登政府新任貿易代表戴琪主張要建構「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台灣要尋求美方支持,啟動雙邊貿易協議談判,也不得不考量美方關切角度,才有突破現有雙邊貿易架構,進一步創造整體雙贏的可能。

蕭美琴提及,除了彼此各自關切的議題,勢將成為繼續磨合的爭點,包括氣候變遷與綠色經濟、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韌性在內等重要領域,將是雙方未來合作取得進展的機會,並說明供應鏈韌性即晶片與安全資通訊產品、藥品與醫療器材等項目,以及勞工保護、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等傳統雙邊貿易議題,更在新冠疫情中和疫後復甦的時期,呈現關鍵重要性。

蕭美琴補充,美國貿易代表署為了擴增全球新冠疫苗產能,主張透過WTO釋出疫苗智慧財產權,雖屬WTO架構的議題,對於台灣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共同對抗新冠病毒,在目標上台美有其一致性,也可透過雙邊平台進一步凝聚共識。

蕭美琴直言,此時能重啟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台美在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期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