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員工證實:TikTok中國母公司能取得美國用戶數據

2021/06/26 15:46

TikTok前員工向CNBC表示中國母公司能夠取得用戶數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TikTok目前是美國第二大社交媒體,但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否將用戶數據回傳中國,一直受到極大爭議,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字節跳動會將大量用戶數據提交給中共,危及國安。前員工也證實,字節跳動能夠取得美國TikTok用戶的任何資料,「這種事早已見怪不怪」。

TikTok於2017年9月推出,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於2017年11月以10億美元收購,並合併了在美國越來越受歡迎的社交軟體 Musical.ly。它在美國迅速累積近9200萬個用戶,已超越 Instagram,成為美國青少年第二喜歡的社交媒體,僅次於 Snapchat。

根據《CNBC》報導,2020年前總統川普嘗試設法禁止TikTok在美國強制合併其他美企。時任國務卿蓬佩奧亦曾表示,TikTok可能直接向中國共產黨提供用戶個資,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

一位TikTok招募人員和其他四名前員工告訴CNBC,他們對TikTok的中國母公司感到擔憂。他們聲稱字節跳動可以察看美國用戶數據,並且能夠頻繁地干涉這家美國公司的決策和產品開發。由於這些人擔心遭到公司報復,要求匿名。

TikTok否認這些說法,並告訴CNBC,「我們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用戶數據,如果被要求,我們也不會提供」。

接受CNBC採訪的前員工表示,TikTok和中國母公司之間的界限非常模糊,幾乎不存在。

中國字節跳動與美國Tiktok共享用戶數據

據悉,在TikTok上工作的美國員工若需要獲得全球用戶清單、或是特定的內容,必須聯繫中國的數據團隊才能察看該資訊。中國母公司能夠取得 TikTok用戶的任何資料,包含用戶ID。另一名受訪前員工證實,這種事情早已見怪不怪。

而在TikTok的隱私政策規定中是這樣寫的,「We may share all of the information we collect with a parent, subsidiary, or other affiliate of our corporate group」(我們可能會與我們公司集團的母公司、子公司或其他附屬公司共享我們收集的所有信息)代表公司可以分享用戶個資給TikTok和它的企業集團,包括字節跳動。

中國組織必須配合黨

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要求所有中國組織和和中國公民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中國《反間諜法》也有類似的規定。

加州大學網路安全主任坎寧安(Bryan Cunningham) 表示,如果中國當局或其母公司需要用戶數據,用戶就已經賦予他們轉移數據的合法權利。

前員工表示,TikTok與母公司之間的密切往來不只有數據上的轉移如此而已。每個公司決策、大小合約都來自中國母公司的領導層,而且產品開發將近100%都是由字節跳動所主導,導致員工為了參加北京的會議,都必須加班到很晚。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TikTok採用避重就輕的方式發表聲明,「我們採用嚴格的訪問控制和嚴格的審批流程,由我們在美國的領導團隊監督,包括加密和安全監控等技術來保護敏感的用戶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