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10大疫情最慘國家 4國施打中國疫苗

2021/06/23 12:19

儘管大量施打中國疫苗,但印尼仍面臨新疫情爆發。(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多個依賴中國疫苗的國家武漢肺炎感染激增,在塞席爾、智利、巴林與蒙古,50%至68%人口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主要施打中國科興與國藥,接種率高於美國,然而在上週全球疫情最嚴重10大國家之中,此4國全列榜,這顯示中國疫苗在阻斷病毒傳播上成效不彰,尤其對於變種病毒,專家認為,中國有責任對此進行補救。

報導說,這些國家的經歷暴露了疫後世界面臨的殘酷現實—復甦程度或許取決於政府給予人民的是哪款疫苗。

美國約45%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主要施打的是輝瑞與莫德納,6個月期間,感染數銳減94%。施打輝瑞的以色列接種率全球第2高,僅次於塞席爾,如今其每日新增病例為每百萬人約4.95人,相較之下,主要施打中國國藥的塞席爾,則為每百萬人超過716人。

如此的差異可能造成1個世界3類國家—運用資源確保注射輝瑞、莫德納的富國、多數國民沒有免疫的窮國,以及那些完成2劑接種,但保護力不彰的國家。

中國以及其他超過90個注射中國疫苗的國家或許最終落在第3類,未來幾月或幾年將窮於應付封鎖措施、篩檢測試與日常生活的限制,經濟仍遭抑制,且隨著越來越多民眾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要說服沒有施打疫苗的民眾排隊注射也變得更加困難。

報導說,北京視疫苗外交為其從疫情中崛起為更具全球影響力的機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矢言提供保存容易的中國疫苗給全球數百萬人。蒙古是受惠國家,目前其52% 人口完成2劑疫苗施打,但在20日,其新增病例創下紀錄達2400人,為1個月前的4倍。

中國沒有公佈太多臨床數據,來顯示其疫苗如何防止病毒傳播。蒙古當局堅稱選用中國疫苗是正確選擇,認為病例的激增是因太快解封,以及太多人在注射1劑疫苗後就相信受到保護。

澳洲佛林德斯大學公衛學院教授佩特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說,基於所有這些證據,可以合理認為中國國藥疫苗在阻斷病毒傳播上成效最低,注射中國疫苗的最大風險在於已完成疫苗施打的人或許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並且持續傳播病毒給他人。

在印尼,變種病毒正蔓延,超過350名完成2劑中國科興疫苗接種的醫師與相關人員染疫,該國從2月至本月7日有61名醫師染疫死亡,當中10人接種中國疫苗。該數據足以讓新加坡醫療服務總監Kenneth Mak對科興的使用產生質疑,他說:「輝瑞沒有這樣的問題,這真的是與科興疫苗有關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