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愁雲慘霧!彭博:比特幣「印鈔機制」恐崩潰

2021/06/23 12:32

比特幣週二盤中一度下跌12%、跌破3萬美元大關,短暫抹去今年的漲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週二盤中一度下跌12%、跌破3萬美元大關,短暫抹去今年的漲幅,但現在價格已回穩到近3.4萬美元。然而《彭博》指出,這波跌勢使得比特幣交易中最可靠的買漲期貨交易可能有出差錯的風險,「印鈔機制」面臨崩潰危機。

據報導,比特幣看漲期貨之所以流行,是因為其內建特性(限量、挖礦難度上升)使得長期價格理論上會走高,形成正價差(contango,期貨價高於現貨價)。對沖基金因此紛紛湧入比特幣期貨交易,之前年度收益經常達到2位數;更好的是套利幾乎沒有風險,因為合約對手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公司(CME)。

然而,近期劇烈下跌意味這個內建的看漲情緒逐漸消失。Castle Island Ventures創始合夥人Nic Carter表示,解釋情況非常簡單,因正價差通常表明市場看漲,因此在市場情緒悲觀的情況下轉為逆價差(backwardation)是有道理的,這可能意味著一些資本剛剛結構性地從市場撤出。

在價差曲線瓶滑的趨勢下,獲利自然萎縮,如加密貨幣信託基金公司灰度(GrayScale)的比特幣信託基金GBTC,去年12月較現貨溢價40%,機構投資者能夠通過將比特幣換取GBTC,然後在6個月鎖定期結束後以高價出售來得利。但GBTC的溢價今年2月下旬消退,該基金目前交易價較其持有比特幣折價11%。

Enigma Securities執行長Wilfred Daye表示,由於現貨市場動盪,他們過去幾天一直處於逆價差狀態。「期貨交易價低於現貨價,因為槓桿期貨和無限期合約交易者平倉、滿足追加保證金要求,也就是交易所的自動清算機制。只要市場情緒仍然消極、去槓桿化交易仍在繼續,這種情況就可能持續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