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燃氣「先拆」或「先建」釀卡關 新版「建1拆2」方案異中求同

2021/06/22 19:13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提出台中電廠「建1拆2」方案。(翻攝自經濟部線上記者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電廠新增2部先進燃氣機組「煤轉氣」,卻遭台中市府以都審卡關15個月,今因營建署認定中市府都審不合法規,行政院發特照解除爭議。但中市府要求「先拆再建」、台電希望「先建再拆」穩定供電,是主要爭議所在。經長王美花今提出新版「建1拆2」方案,希望在之前雙方合作工業區快篩、抗旱找水的合作狀況下「異中求同」,也展現加速台中減煤誠意。

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卡關15個月爭議現解套方案,王美花今表示內政部營建數認定中市府要求中火都審超過法律授權範圍,不用進行,因此行政院已發給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她也表示,台電會與去年就已得標GE公司立即啟動簽約程序,希望第1部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減少燃煤使用。

但她也提出新版「建1拆2」方案,承諾若第1部燃氣機組可以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會請台電在隔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跟1根煙囪的工作。她也強調這對供電會有一定程度的壓力,但也希望藉此向台中表達減煤、減空汙的努力。

而過去台中電廠遭卡關,主要是在「先拆再建」或「先建再拆」兩者無法達共識。中市府堅持先拆2部燃煤機組、再建2部燃氣機組,台電則希望先建再拆,以避免拆除期間損失高達2.8%供電能力。

官員表示,目前「建1拆2」方案是兩者的折衷版本,也是經濟部希望在近期與台中合作溝通的良好基礎下,能夠進一步解決台中電廠爭議。

近期因疫情、水情等事件,中央與中市府有不少合作。據了解,之前台中市長盧秀燕曾致電經濟部希望工業區設立快篩,馬上就獲得協助;而抗旱前期雖有部份找水爭議,但後期包括抗旱鑿井、地下水等合作都相當順利,也使台中能在日前順利脫離供5停2措施。

而經部以「建1拆2」折衷,王美花也表示過去經濟部與中市府對這件事有不同看法,但「其實不是衝突而是雙方的共同點」,並強調她要用「同中存異」來形容雙方立場。

她強調,中市府與經濟部對以氣減煤立場其實是相同的,折衷方案也呼應中市政府長期跟中央提出拆除機組的承諾,背後代表的是減空汙的象徵意義。

而「建1拆2」方案對穩定台中供電也有相當幫助。王美花表示,盧秀燕曾提到台中招商亮眼,台中用電量也逐年成長,去年已達330億,超過台中電廠發電量的279億度。她也強調,為了維持供電穩定,減少台中用煤跟空汙,燃氣先上、燃煤再下,對整體供電才是較安全跟穩定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