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遊業預估正常營業最快明年6月 姚大光:產業還在嗎?

2021/06/21 12:47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舉行線上記者會,討論疫情對經濟產業的衝擊。(國政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近期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全台三級警戒超過1個月,經濟受創,旅遊業者估計,從去年至今受創最重的觀光產業要正常營業,最快也要到明年6月,但「能活到明年6月嗎?」希望政府前瞻規劃,推動疫苗護照。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舉行線上記者會,討論疫情對經濟產業的衝擊,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祖召集人林祖嘉、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旅行公會總會名譽理事長姚大光與會。

 姚大光指出,從去年農曆年開始,所有旅行社不能執行出國業務、接待國外觀光客,旅遊業和周邊產業共200萬人受影響,旅遊業者主行做國內旅遊,今年三級警戒讓國內團禁止,旅行社收入是0,僅靠政府的薪資紓困補貼仍不足,希望加上營運補貼,讓產業能活下去。

 姚大光表示,在三級警戒後,觀光產業曾討論過,最快要到明年6月,觀光產業才能回到正常營業,但「能活到明年6月嗎?」希望政府能有前瞻規劃,重視推動疫苗護照。

 林祖嘉指出,從整體經濟來看,台灣的經濟呈現兩極化,依據主計總處、央行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是會在5%左右,製造業仍成長,但服務業很慘,6月底是否能解封視疫情跟經濟的取捨,建議還是要等疫情完全控制再放鬆,但可考量開放戶外空間甚至餐飲業內用,但做人數管制。

 賴士葆也認為,出口暢旺,今年經濟成長率5%很合理,但國內內需受傷最重,零售、批發、餐飲、旅遊等產業影響大,三級警戒實施後,民眾焦慮「要餓死還是病死」,最大原因就是疫苗不足。

 賴士葆抨擊,台灣現有的疫苗無法滿足台灣人口需求,政府應鼓勵國人出國打疫苗,卻對組團到國外打疫苗下重重關卡限制,美其名是要發展國產疫苗,講難聽點就是要圖利國產疫苗。

 賴士葆說,要降低疫情經濟衝擊釜底抽薪,就是要買到足夠疫苗,但現在政府有的400多萬劑疫苗中自己買的只有100多萬劑,帳面上疫苗採購花了5、60億元,但付出去才花了5、6億元,買不到疫苗的原因就是將帥無能,考量政治比人命重要。

 賴士葆指出,政府前後對於疫苗採購編了340億元,佔了紓困總金額的5%,立法院一毛錢都不敢刪,結果根本買不到疫苗,可惜了在口罩的上半場打很好,下半場一塌糊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