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反送中港青越過南海來台 憶起驚濤駭浪「嚇得要死」

2021/06/20 20:36

香港反送中活動。(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7月5名參與反送中運動港青乘坐充氣艇抵達台灣後,台灣及美國對其行蹤三緘其口。《華爾街日報》今(20)天揭露,5人抵達台灣後,美國和台灣花了6個月的時間才找到讓他們安全離開的方法。今年1月13日,5名港青飛往蘇黎世,再轉往紐約,目前正尋求政治庇護。其中1位回憶當時的驚濤駭浪,稱「看到無法識別的船隻時,我們嚇得要死」,顯見逃離香港的凶險程度。

驚濤駭浪  逃離香港 

《華爾街日報》獨家披露5名港青逃離香港的凶險過程,稱5人年齡介於 18 至 26 歲之間,在 2020 年 7 月啟程前幾乎不認識。

7月中旬的一個早晨,5人聚集在一個偏僻的碼頭,所有人都穿著不顯眼的T恤和短褲,一個帶了魚竿,另一個帶著畢生積蓄,唯恐他們其中有人是間諜,彼此很少交流。

當他們從香港乘坐充氣快艇出發時,只帶著 iPhone 和指南針,引導他們穿越數百英里的公海到達台灣。過程中,他們專注觀察上方和身後是否有中共追擊的跡象,在驚濤駭浪中,行駛5個多小時,卻發現手機上的 GPS 顯示仍在中國水域。

抵達台灣  藏身高雄

雷(化名)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們看到無法識別的船隻時,「我們嚇得要死」。後來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發出求救信號,一個時辰後,遠處出現一道白光,是台灣海警。

5人先是被帶到東沙,然後抵達高雄的一個秘密地點,有些人原本希望留在台灣,但都被告知必須離開。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灣國家安全官員擔心被北京用作入侵台灣的藉口。

落腳美國 尋求庇護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台灣花了6個月的時間,才找到5人安全離開的方法。今年1 月 13 日,5人乘坐商業航班飛往蘇黎世,再轉往紐約。

抵達後,這些人自逃亡以來第一次透過視訊與家人聯繫,其中3名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專訪,湯米(化名)的父母、弟弟和妹妹激動的不斷哭泣,而雷的母親得知他還活著,非常驚訝。雷和湯米目前住在紐約,一起租了地下室公寓,2人都想上大學並加入美國軍隊。

肯尼(化名)則搬到華盛頓特區,與其他香港難民住在一間公寓裡,還與其他人共同創立組織,幫助來自香港反送中抗議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