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准躺!彭博:躺平浪潮威脅習近平中國夢 否定中國經濟發展

2021/06/19 15:41

強烈的生活無奈感,躺平主義成中國年輕人生活寫照。(示意圖,擷取自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躺平主義」成為中國年輕人對政治經濟無奈最消極的抗議,卻成了中共眼中釘、肉中刺,透過官媒放送指責躺平族思想可恥。《彭博》專欄作家Mattew Brooker 分析,中共斥責「躺平」是毒雞湯原因,不外乎違背共產黨「奮鬥的美德」,與習近平宣揚為民族復興事業、提升中國在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夢」背道而馳,更是直接否定數十年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方式。

Mattew Brooker指出,自 1989 年中共在天安門鎮壓以來,共產黨就將其合法性與經濟
發展綁在一起,其隱含的交易就是,不要要求政治改革或挑戰政府對權力的控制,「黨將提供不斷提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因此,經濟活力的喪失將對中共構成威脅,這就是中國要專注於保持高度經濟成長的原因。

Mattew Brooker開酸,中國的確在經濟成長取得了「驚人的成功」,但神速的經濟成長的速度都是歸功於中共自己早期政策災難造成的低基數。

而今,中國年輕人不再渴望黨提供的物質進步,躺平主義席捲年輕人,這在思想和精神層面,破壞了習近平的中國夢,也就是習所宣揚的民族復興事業、提升中國在世界影響力而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中國夢。

Mattew Brooker指出,儘管「躺平」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而不是一種明顯的政治行為
,卻等於否定了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方式。中國年輕人放棄根深蒂固的菁英控制的操縱遊戲,與其「996」努力工作和儲蓄去買房買車、結婚生子,他們的選擇是安於現狀、放棄慾望的生活。

Mattew Brooker直言,中國因實施市場經濟實現小康社會目標後,卻發現自己被資本主義折磨,卻無法選擇退出和什麼都不做,因為這達到基本的富裕水平,對仍在努力擺脫貧困的中國而言,完全不切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