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問題在習近平!中國專家警告蘋果 供應鏈重押中國將自食惡果

2021/06/18 17:03

蘋果供應鏈重押中國,將使其難有籌碼抗拒中國當局的要求。(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教授顧道格(Doug Guthrie)2014年受聘蘋果後,不斷對供應鏈重押中國提出警告,他意識到剛上任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仰賴西方企業強化對國家的控制,而沒有其他公司比蘋果更易成為目標,或更易受傷害。他說,過去他認為西方對中國的投資會促使中國自由化,但「我們錯了,難以預測的是習近平」。

報指出,顧道格進入蘋果後,就開始擔憂中國的新走向,他到公司各個部門進行幻燈片演說,不斷提出警告。他說,「我去見各部門主管,我問:『你們明白習近平是怎樣的人嗎?你們聽說過那裡正在發生的事嗎?』;這是我頭號疾呼!」

報導說,他的警告有先見之明。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已轉向民族主義和專制,蘋果、耐吉與美國職籃NBA等美國公司正面臨兩難局面。儘管在中國做生意利益豐厚,但也越來越需要做出令人不快的妥協。

雖然近年蘋果尋求在印度和越南建廠,不過執行長庫克已公開表示,蘋果供應鏈將繼續以中國為中心。2019年去職的顧道格指出,該立場讓蘋果變得脆弱,尤其是中國的強勢領導人正尋找向在中美企施加影響的方式。蘋果對中國的極度依賴讓公司幾乎沒有任何抗拒的籌碼。

為美企提供諮詢的非政黨研究中心「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中國問題專家薩克斯(Samm Sacks)說:「西方企業要在中國做生意向來困難,但在許多方面上,挑戰已經轉變。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控一切,西方企業與中國民營公司都面臨襲擊。」

顧道格曾在中國與台灣求學與學中文,他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並出版1本有關中國資本主義興起的書—《穿3套西裝的龍》(Dragon in a Three-Piece Sui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