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貴房市熱度不減!香港房價逼近史上最高

2021/06/18 15:34

圖為香港的半山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為世界上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但即使在近年政治動蕩、經濟不景氣、移民英國浪潮下,房屋需求依然保持韌性,從豪宅到「鳥籠房」都沒有減弱。《彭博》指出,目前全球的房市熱潮中香港亦未缺席,正逼近2019年年中創下的歷史高點附近。

報導稱,香港房屋持續供不應求。中原地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10個最大社區的二級市場交易額將超過200億港幣(約新台幣715.9億元),為23年來最高。世邦魏理仕(CBRE)數據指出,香港的平均房價截至去年6月達到世界最高的125萬美元(約新台幣3473.7萬元)。仲量聯行大中華區研究主管黃志輝表示,雖然向外移民對住宅價格不利,但負面影響可能很小,不足以扭轉當前供需嚴重失衡的困境。

香港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表示,香港的低住房存量可追溯到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當時政府凍結土地供應,以支持房地產市場,直到2008年左右才大幅恢復。據智庫團結香港基金的數據,新房供應繼續下降,可用建地能產出的私人住房單位,從3年前峰值得25500個下降到今年的13020個。

中國買家也在提振房價,美聯地產數據顯示他們佔今年前4個月總購買價值的 11.2%,高於去年同期的10.5%。前述原因都將導致價格加速上漲更多,戴德梁行預計下半年香港房價會攀升5%,將創歷史新高。而香港4大房地產開發商的股價亦反映看漲情緒,長江實業、新鴻基地產、恆基地產、新世界今年皆走高,以長江實業的31%漲幅領漲。

房市火熱雖然對香港開發商和經濟來說是令人鼓舞的跡象,但進一步的價格上漲將給政府增加降低住房負擔的壓力,中國中央希望地方官員和企業穩定房價。而港府已開始行動,正在加速徵地、增加供應,同時暗示將收空房稅。

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房價通膨與紐西蘭、加拿大等地相比仍相較溫和,在萊坊(Knight Frank)編制的指數中排名第46位。西方國家受到極低利率環境推動,房市熱度上升更迅速,美國郊區便普遍出現競購,價格在3個月內創下史上最大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