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租金補貼搶翻天 全國14.5萬申請戶超出計畫戶數

2021/06/18 12:02

去年兩階段租金補貼,全國合計將近有14.5萬戶申請,光是六都申請戶數便將近12.3萬戶,直接超過12萬計畫戶數名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度租金補貼預計8月2日開辦,觀察去年租金補貼申請狀況,全國兩階段將近14.5萬戶申請,光是六都申請戶數便將近12.3萬戶,直接超過12萬計畫戶數名額。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2020年全國租金補貼申請戶數為14萬4465戶,其中光是新北市便有超過3萬戶提出申請,六都提出申請戶合計為12萬2832戶,占全國比重約85%。

營建署進一步分析申請戶類型,其中具備經濟社會弱勢戶資格中,以低收入戶最多、約1.80萬戶、占所有申請戶比重約12.5%,其次則是65歲以上老人、約1.72萬戶、占比近12%,第3多則是身心障礙者、近1.50萬戶、占比逾1成。

申請戶中同時具備低收入、65歲以上與身心障礙者等3類身分的戶數為1657戶,至於,僅具備1類弱勢戶身分,以65歲以上老人身分最多、逾1萬戶。因此,營建署在今年度即將開辦的租金補貼方案,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申請民眾給予更高金額的補助,其中台北市每月租金補貼金額最高可至8千元。

去年租金補貼線上申請不到3成

營建署指出,去年租金補貼14萬餘戶的申請模式,其中超過10萬戶是採取臨櫃辦理,近4.1萬戶則是線上申請、占比不到3成,但因為武漢肺炎三級警戒尚未解封,今年度租金補貼取消臨櫃,只能線上申請,甚至提供摸彩獎品鼓勵線上申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中央提供12萬戶租金補貼名額對租屋族而言是好消息,預期中央發布相關措施後,各地方政府會加碼補貼名額與金額,今年受惠的租屋族會更多。但比較可惜的是,中央今年租金補貼未因時制宜,針對疫情受災戶給予較多補貼,且抽獎項目若能換成現金加碼補貼,對購屋族而言更有幫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此次為了疫情鼓勵民眾線上申請,甚至還推出抽大獎的方式,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多多利用政府的美意,在疫情期間降低生活負擔。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住宅補貼雖然無法壓抑房價,但對於社會安全網的建立,或是增加都市多樣性、生命力、創造力,甚至緩解少子化衝擊,多所裨益。政府透過補貼政策嘉惠民眾購屋、租屋、修繕,已經成為高房價時代,社會住宅尚未發揮功能前的必要性替代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