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積電傳將與Sony等3大咖廠合作 日本廠投資額達1.6兆日圓

2021/06/18 10:53

台積電傳將與Sony等3大咖廠合作,日本廠投資額達1.6兆日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業界新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將與日本3大咖公司新力(Sony)、豐田(Toyota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合資在日本建廠,投資金額高達1.6兆日圓(約新台幣4千多億元),日方與台積電各占50%。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傳言。

半導體設備業界表示,這項計畫若屬實,將打破台積電向來獨資建廠的經營模式,顯見日本市場獨特性,加上擁有3大客戶投資加持訂單,政府優渥投資獎勵誘因,才能吸引台積電願意合資前往建廠,也代表半導體業晶片短缺之際,晶圓廠投資走向專廠專用的包產能模式。

半導體設備業界指出,台積電與日本3大咖公司在熊本合資建廠計畫已倒數計時,若台積電點頭,很快就會宣布,也可望在下半年進入整地,明年初動工建廠,主要以20奈米系列製程為主,月產能至少5萬片,主要瞄準3大咖公司主力產品包括影像感測器、車用IC與功率元件。

日本半導體以整合製造元件(IDM)廠為主,從設計到製造都自家一手來,但近幾年逐漸朝向委外生產製造發展,上述3大公司也陸續成為台積電的客戶。

Sony是全球CIS市場的龍頭廠,市占率超過4成,遙遙領先韓廠三星,Sony雖有自己的晶圓廠,產能全開也無法滿足需求,在高階CIS仍需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Sony這次出資也居日方最高。Toyota是全球第2大車商,僅次於福斯,正積極發展電動車市場。

三菱電機在功率半導體也是重量級大廠,該公司社長衫山武史近日受訪就表示,「傳台積電將落腳的熊本廠與該公司(三菱電機)的工廠、研發據點距離很近,今後可能與台積電合作與委託代工」。據了解,三菱電機是本月初才加入合資的一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