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派對結束了?一些大宗商品已完全抹去今年以來漲幅

2021/06/18 10:17

雖然大宗商品市場今年大漲,但實際上,有些商品已經開始出現回落,甚至抹消去了今年以來的所有漲幅。(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大宗商品市場今年大漲,但實際上,有些商品已經開始出現回落,甚至抹消去了今年以來的所有漲幅,還有一些商品也即將淪落到這種狀況。分析師認為,這些原因來自聯準會的鷹派言論,背景還有中國政府前幾週的指令連發,這讓降低風險成為首要問題,但也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可以影響短期價格,但沒辦法控制市場。

《彭博》報導,大豆期貨已經抹去了今年的漲幅,比5月觸及的8年以來高點,下跌超過了20%;玉米和小麥也從多年高位回落,彭博穀物分類指數週四跌幅創2009年以來最大。鎳、白糖、棉花和木材這些商品,最近表現也不太好。

雖然一些大宗商品市場走跌,它們因為各自獨特的因素面臨壓力,像大豆因供需擔憂緩解回落,黃金和白銀則是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玉米等農產品則是因種植區的天氣狀況好轉,讓價格受到打擊。但原油和錫等這些受益於經濟重啟的原物料,近期仍保持著漲勢。

另外,美元指數週四(17日)延續了漲勢,讓大宗商品對持有其他貨幣的投資者吸引力降低。而期貨合約的關係,讓很多大宗商品的現貨溢價及季節性因素,也是近期下跌的部分原因。

StoneX Group金屬和大宗材料對沖基金銷售主管庫科(Michael Cuoco)表示。聯準會的鷹派言論,背景還有中國政府前幾週的指令連發,這讓降低風險成為首要問題。

能源和工業金屬價格仍遠高於年初水準,市場押注它們能因經濟重啟受益,有分析師認為,其漲勢不太可能顯著消退。景順全球市場策略師布鲁姆(Jason Bloom)表示,相信目前正處於大宗商品10年強勁周期的早期階段,類似於90年代末到2008年的週期,而供應制約與聯準會在某次會議上的措辭相對沒關係。另外他也認為,中國可以通過釋放儲備在短期內影響價格,但無法控制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