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化美國晶片生產 參議員提案為半導體廠提供25%稅收抵免

2021/06/18 10:03

美國兩黨參議員提案,對半導體製造業投資提供25%的稅收抵免。(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努力提升國內晶片產量之際,由兩黨參議員組成的團體週四提議,對半導體製造業投資提供25%的稅收抵免,如果提案成功通過,正在美國建廠的台積電預計也將獲益。

《路透》報導,參議員團體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提案將為國內半導體製造業提供「合理、具針對性的激勵措施」。提案由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魏登(Ron Wyden)、財政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參議員克雷波(Mike Crapo)、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和戴恩斯(Steve Daines)共同發起。

美國參議院上週批准52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半導體和電信設備的生產和研究。其中20億美元將專用於汽車晶片,近期全球汽車業因晶片短缺問題,受到重創並大幅減產。這項提案是建立在這項半導體投資之上,兩黨團體並沒有提供相關措施的成本估算。

支持投資相關產業的人士指出,美國在半導體和微電子生產的佔額,已從1990年的37%下降到12%。

參議員表示,海外半導體生產成本差異高達70%來自外國補貼。民主黨籍的魏登指出,美國不能繼續放任外國政府,持續吸引企業在海外發展半導體製造業,此舉增加經濟的風險,並使美國勞工丟失高薪的工作。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表示,美國政府提議對半導體生產和研究的注資,可望推動7到10座新廠在美設立。雷蒙多也預估政府的資金將帶動,從各地政府到民營企業總額超過1500億美元的投資。

稅收抵免提案預計將使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的台積電、荷蘭晶片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以及美國本土企業英特爾(Intel)、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等半導體公司受益。

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也表態支持這項提案,並稱此舉將強化國內晶片生產和研究,對於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國防、基礎設施和半導體供應鏈都相當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