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滴滴出行赴美IPO 遭中國監管機構反壟斷調查

2021/06/17 13:39

滴滴出行近期推動在美上市的計畫,同時面臨中國監管機構反壟斷調查。(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叫車平台龍頭滴滴出行近期推動在美上市的計畫,有望成為今年美國最大的IPO(首次公開募股)之一,根據3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市場監管機構,已開始對滴滴展開反壟斷調查。

《路透》報導,中國監管機構近期對多家網路平台企業進行打擊,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都面臨巨額罰款,針對滴滴的調查也是中國當局的最新一起行動。

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總局正在調查滴滴是否使用任何不公平的競爭行為,排擠掉小型競爭對手。消息人士指出,監管機更正在調查,確認滴滴核心業務叫車系統的定價機制是否足夠透明。

對此滴滴拒絕置評,中國國家監管總局則未回應。

滴滴在上週已申請在美上市,公開的IPO招股說明書指出,公司和另外30多家中國網路企業在4月已與包括市場監管總局在內的機構面談。監管機構要求這些企業進行「自我審查」,並提交合乎規範的承諾。

滴滴表示,公司被要求檢查並修正可能違反反壟斷、反不公平競爭、稅收和其他相關法律規範的行為。並稱,有關部門已完成現場檢查,若監管機構對審查結果不滿,滴滴公司可能面臨懲罰。

知情人士透露,市場監管機構的調查仍在初始階段,機構尚未給滴滴下達具體的指示。

這項調查對於滴滴IPO計畫的影響仍有待觀察,其中1名消息人士表示,滴滴認為定價和不公平競爭是「相對輕微的過錯」,因此仍有信心繼續推進IPO。據報導,滴滴有望成為2014年阿里巴巴以250億美元上市以來,中國企業在紐約最大的IPO計畫。

消息人士也指出,滴滴透過強調創造就業機會來遊說監管單位,或能換取北京當局更為寬容的態度。根據招股說明書,滴滴每年在中國僱用約1300萬名活躍司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