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心即時上工升級 釋「到公部門打工」、補助上限拉長、增加防疫津貼

2021/06/17 11:55

勞動部修正「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勞動部修正「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釋出公部門工時工作機會外,且將上工期限從6個月拉高為1年,另將加給防疫津貼,修正後計畫明(18)日公告、生效。


因應本土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壓縮非典型勞工的工作機會,「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釋出公部門工時工作機會,以基本工資工時160元計算工作津貼,每個月最高工時為80小時,亦即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民眾,每月最高可領1.28萬元。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2度延長計畫時間到明年6月底。不同於去年計畫內容,放寬參加資格,不框限勞、就保投保資格,上工期限從6個月(480小時)拉高為1年(960小時),防疫相關工作將加給防疫津貼,以每個小時加發25元(2000元除以80小時)計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表示,疫情使得就業市場工作機會緊縮,藉由公部門釋出工時工作機會,使得非典型勞工在過渡時期仍有以勞務換取工作津貼的機會;將由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陸續釋出職缺。


游明鑫指出,這波計畫做出放寬修正,參加者不框限勞、就保投保紀錄,只要是年滿15歲本國籍國民或獲得居留證者都可參加。上工期限由6個月拉高為1年;第1波曾經上工滿6個月者可再參加該波計畫。


游明鑫提到,由於現正值防疫期間,許多公部門開出防疫相關工作,從事防疫相關工作將加給防疫津貼每月最高2000元,亦即每上工1小時加給25元。防疫相關工作會在上工前給予職前教育。


曾經請領過其他部會補助(例如:領取生活補貼的自營作業者)是否也可以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游明鑫說,民眾在公部門付出勞務換得工作津貼,這與其有否領過其他補助不相衝突,有需要者仍可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資料顯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從去年4月19日開辦到今年6月16日止,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共計開出了4萬6625個公部門工時工作職缺,符合資格申請人數有3萬8846人,實際上工人數為3萬4029人,上工率約為87.5%,平均上工期間為3個月到6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