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中強:中資蝦皮掌大量個資與金流 已危國安

2021/06/16 18:33

賴中強於臉書貼文質疑中資蝦皮集團掌握大量個資與金流,已危及國家安全。(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律師賴中強在16日發佈臉書貼文:「請問顧立雄秘書長:中資蝦皮掌握數百萬國人的個資,並透過收款與付款時間差及「蝦皮錢包」掌握企業金流,現在還透過「蝦拼晚點付」把中國的社會信用評等帶到台灣來,如此嚴重的國安問題,該如何處理?」

賴中強說,蝦皮2015 年在台灣上線,2017年已成為台灣最大電子商務平台,有1,200 萬下載用戶帳戶,單月銷售商品數接近 1,500 萬件; 2020年蝦皮電商平台每月訪客數5236萬人次,遠高於第二名PChome的3244萬人次,與第三名momo的3117萬人次。如此龐大的電子商務平台,蝦皮集團每天經手鉅額的買方與賣方收款、付款,然後再委託蝦皮支付管理,2019年蝦皮支付保管代理收付日均餘額高達31億元。

根據蝦皮網頁對「蝦皮錢包」的說明:「無論買家使用什麼付款方式,當買家支付款項後,款項會先由蝦皮託管,待買家點選完成訂單、或蝦皮承諾時效到期時,款項才會轉入到您的蝦皮錢包中」、「錢包餘額:所有退款及銷售收入都會顯示於蝦皮錢包。錢包餘額等於您的總收入」,蝦皮會員可以選擇將錢包餘額在電商平台上購買商品,也可以選擇提款,如果選擇提款,要「3-5個工作天」錢才會匯入蝦皮會員的銀行帳戶,如果未選擇提款,錢會繼續存在「蝦皮錢包」,每兩週的週三執行一次「蝦皮錢包自動提款」。這樣等於所有會員的銷售收入與退款會在「蝦皮錢包」帳戶存款三天到二十一天,產生每天高達數十億元的存款。

賴中強強調:無論蝦皮集團到底是把金流「後段」,也就是會員在「蝦皮錢包」的錢拿去做「蝦拼晚點付」放款,收取年利18.25%的利息;還是把金流「前段」,買方付款後尚未轉入賣方「蝦皮錢包」的錢拿去放款,或者二者都有;我們可以絕對確定的是,樂購蝦皮與蝦皮支付各五百萬元資本,蝦皮電商(新加坡商蝦皮娛樂電商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登記其在中華民國境內營運資金五十萬元,絕對不夠辦理「蝦拼晚點付」墊款。向「多數不特定」的數百萬會員吸收存款,然後根據交易信用向會員放款,這就是變相的銀行業務,但是,蝦皮沒有合法的銀行執照。是否涉及違法,甚至涉及犯罪,金管會與檢調應該進行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