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宗商品過熱逼黨出手!中國10餘年來首次釋放國家儲備

2021/06/16 16:33

中國因此正出手控制價格,包括減少海外商品期貨的敞口、多年來首次釋出國家儲備來調降價格。(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已激起中國擔憂,除了市場投機交易的風險,工廠價格提高最終也恐會將高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進而損害經濟。消息指出,中國因此正出手控制風險,包括減少海外商品期貨的敞口、多年來首次釋出國家儲備來調降價格。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已命令國有企業控制風險,限制其對海外商品市場的敞口,這些公司被要求報告持有的期貨倉位,以供國資委審查。政府先前已要求國內企業包括鋼廠、大宗商品貿易商、券商,減少當地期貨市場高波動原料如鐵礦石、煤炭的看漲押注。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則在今日宣布,為配合國務院的大宗商品保證供應、穩定價格的工作,該局將於近期向有色金屬加工製造企業分批投放國家儲備的銅、鋁、鋅,實行公開競價,但詳細釋出數量沒有透露。這將是中國2005年以來首次公開宣布從國家儲備中釋放銅、2010年來首次釋放鋁和鋅。

上海投資管理公司Dongwu Jiuying的大宗商品交易員Jia Zheng表示,已經多年沒有看到國家釋放國家儲備,這將提振短期供應,向市場發出看跌訊號。今日倫敦、上海的金屬價格皆跌,新加坡交易所的鐵礦石合約亦走低;中國、香港金屬企業股價下跌,同時澳洲的金屬、礦業指數出現近1個月來最大跌幅。

中國總理李克強曾於上月12日敦促國家應對飛漲的物價,他發表此言論後鐵礦石在5月下旬暴跌,但此後有所反彈,當前價格仍遠高於去年。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上個月表示,中國的努力可能會徒勞無功,因為中國不再是決定定價的買家,且價格下跌以投資角度來說是明顯的買入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