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機補貼爭議休兵5年 美歐轉向對付中國

2021/06/15 22:24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與美國總統拜登15日舉行美歐高峰會,會中達成飛機補貼爭議休兵5年協議。(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與歐盟15日化解長達17年的飛機補貼爭議,同意美國波音與歐洲空中巴士補貼紛爭而衍生的雙方關稅戰休兵5年,以便聚焦中國航空產業崛起所引發的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與歐盟領袖舉行美歐高峰會,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說:「該峰會始於飛機議題的突破性發展,為美歐關係開啟新篇章,因為雙方從飛機爭訟轉向合作—在17年的爭端之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5日說,「今天的宣佈化解了美歐關係上的長期貿易嫌隙;取代了與最密切盟邦的衝突,我們終於團結起來面對共同的威脅,我們同意共同合作,以反映我們公平競爭準則的方式,挑戰與反制中國在該領域非市場導向的作法」。

她補充說,在與歐盟的聯合聲明中,雙方「現在有時間與空間,透過我們新的飛機議題工作小組,尋找永久解決辦法,同時可為雙方的進口商節省數百億歐元的關稅」。

與波音主導商用飛機市場的空中巴士對該協議表示歡迎,空巴商務長Christian Scherer 說:「任何能在此競爭激烈的產業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並避免跨大西洋這種糟糕的雙輸關稅戰事件好事」。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指出:「這展現歐盟與美國之間的新合作精神,我們也能基於共同利益,解決其他問題」。

在傳出該消息後,波音股價15日早盤上升0.6%,在巴黎掛牌的空中巴士則上揚0.4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