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站穩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 香港受政經情勢干擾排名與中國對調

2021/06/15 18:40

台灣站穩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香港受政經情勢干擾排名與中國對調,與去年股、債表現有關。


(央行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國際2020年底國際投資部位,台灣在保險業「錢進海外」持有國外債券增加、外資在台灣持有股票市值上漲下,台灣對外資產總額逾2兆美元、對外負債總額也突破1兆美元,兩相互抵,國際投資淨資產部位達1兆3714億美元,年增232.5億美元,續創新高,且站穩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

根據央行資料,全球國際投資部位淨資產排名仍以日本高居第一,德國第二,香港第三、中國居第四,其中,香港與中國排名與前一年相比,剛好互調。央行官員指出,全球前5大國家資產與負債部位都相當大,影響去年名次變化以價格因素較大,尤其是香港恆生指數去年不漲反跌、外資持有香港證券投資市值減少造成香港對外負債下滑,使香港淨資產部位因而超過中國。

根據統計,去年在全球主要國家貨幣寬鬆措施下,股市大走多頭,美國那斯達克指數上漲43.6%最多,台灣MSCI指數也漲了37.2%、韓國綜合指數漲30.8%、日經225上漲16%、上海綜合指數漲13.9%,香港恆生指數則下跌3.4%。

官員進一步說明,國際投資淨資產部位是由該國對外資產減去對外負債,其中,對外直接或證券投資都算是台灣的對外資產。去年台灣對外證券投資金額新增1332億美元,是帶動台灣對外資產暴增至2兆4920億美元主因,當中又以壽險業海外投資增加最多。

與此同時,台灣去年底對外負債首度突破1兆美元達到1兆1206億美元,年增2123億美元或23.5%,是因外資來台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大幅成長,尤其外資來台證券投資新增1818億美元,年增達36.5%。

央行官員說,雖然從國際收支來看,外資去年對台證券投資減少289億美元,但外資在台持有股票以MSCI權值股為主,去年MSCI指數上漲37.2%,外資持有台股市值大幅增加,使台灣去年底國外負債也成長。

官員分析,其實去年不光是台灣對外資產、負債以及國際投資淨資產部位大幅增加,許多國家都是如此,這是因為全球化下,各國居民、投資者都希望資金可以更有效率運用,因而增加國際化投資佈局,而去年全球貨幣寬鬆局面下,股市、債市價格上漲,使各國對外證券投資以及外資持有股票市值增加,因此,造就各國資產與負債同步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