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央行不擔憂通膨?彭博:全球仍有7500萬個工作缺口

2021/06/15 11:06

《彭博》指出全球政策制定者不願對通膨感到恐慌原因之一為,全球經濟仍然缺少多達7500萬個工作崗位。圖為中國北京一家超市。(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原物料、能源價格上漲,市場出現通膨擔憂,但美國聯準會大致上仍維持觀望態度,稱通膨前兆僅是暫時現象。《彭博》指出,這些政策制定者不願對通膨感到恐慌原因之一為,全球經濟仍然缺少多達7500萬個工作崗位。

據報導,國際勞工組織(ILO)預測,全球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造成的就業缺口今年為7500 萬,也不指望明年缺口能縮小,屆時就算經濟反彈,全球仍將缺少2300萬個工作崗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也有類似回應,稱明年許多國家的失業率還是會高於疫情前水準。

近幾個月來,許多經濟體物價都加速上漲。美國5月總體消費者通膨率躍升至5%,為10多年來最高;歐元區通膨率為2%,略高於歐洲央行目標。儘管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生活成本迅速上升,仍有如此多的工人處於失業,就業者應該更難推動大幅加薪。

不過美國和一些地區的工資一直在攀升,尤其是急於重新招聘員工、招睞回流顧客的行業。但經濟學家認為,所謂的「工資物價螺旋膨脹」,也就是工資成長推動物價更高、彼此互相推升的通膨現象風險,不會很快成為全球緊迫的問題。野村控股全球市場研究主管Rob Subbaraman表示,仍然有很多工作缺口,但除非Q3工資漲幅、通膨預期指標都進一步提升,他才會擔憂工資物價螺旋。

這為各國政府、央行去年以來施行的政策留下空間,讓他們能繼續提高支出、維持低利率,以支持經濟體。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一再辯稱通膨壓力將是暫時的;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週也提出類似言論。

而亞洲主要經濟體價格壓力更溫和:日本3月工資成長意外結束了連續11個月下滑,但成長速度未影響日本央行2%的通膨目標。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上週則表示,今年中國消費者通膨預計將保持在2%以下,輕鬆低於官方目標的3%。星展銀行駐新加坡首席經濟學家、前IMF官員Taimur Baig表示,目前只有美國有勞動力短缺、工資需求上升的問題,亞洲、歐洲都沒有看到這樣的特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