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建廠需求旺 鋼鐵人冠軍是它?

2021/06/15 09:17

民間建廠需求旺,東鋼(2006)H型鋼交期竟長達14月,是所有鋼品需求最強勁者,東鋼今年恐將成為鋼鐵人中獲利最優的公司。圖為東鋼董事長侯傑騰。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美中貿易2018年開打以來,千百家國內外企業來台投資建廠,這些民間投資建廠耗用最多的鋼材,就是H型鋼、鋼筋及彩色鋼板,到目前為止,鋼材都還是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經銷商透露,東鋼(2006)的H型鋼訂單甚至已排到明年8月。也就是你現在訂貨,必須要14個月後才能交付。

什麼產品交期會要這麼久?以當前全球最缺的晶片來說,今年第1季晶片平均交期是3到4個月,MOSFET晶片交期長達6到7個月,耳機用晶片最長是12個月,但是H型鋼交期要14個月,是擊敗所有晶片產品,比晶片還搶手。

怎麼市況會熱到如此?由於工期短、抗震、方便施工,廠房所有的結構樑柱,都大量使用H型鋼,以興建中的台積電3奈米廠為例,一座廠大約需要3萬噸H型鋼,大家算算看,現在國內有多少座工廠在興建?若再加上規畫中的台北市雙子星大樓,市場需求量會有多少?

國內H型鋼總產能為172萬噸,東和鋼鐵年產能有112萬噸,佔比65%,中鋼集團的中龍年產能為60萬噸,東鋼生產的尺寸較大(最大尺寸可做到800mmX300mm(斷面高度X邊長)),也是大型廠房及結構物較偏愛使用的尺寸。大家一定想說,進口就好了啊?一來是各國現在都缺鋼品,二是H型鋼進口有反傾銷稅,因此市場根本無法有進口H型鋼。

鋼鐵業在比較獲利情形,通常只會拿MEGA(日語生產廠的意思)互相比,買賣業與裁剪廠因為多是庫存在調節獲利,獲利數字常會失真,所以較少拿來評比。

以第一季各家鋼廠的EPS來看,中鋼(2002)是0.58元;中鴻(2014)是1.18元,豐興(2015)是1.16元,威致(2028)0.95元,海光(2038)是0.45元,東鋼是1.38元,獲利高居所有生產廠之冠。這是少見的情況,代表H型鋼的市況是所有鋼品中最熱的。

H型鋼現在每噸牌價是2.8萬元,鋼筋是2.2萬元,兩種鋼品原料都是廢鋼,但是H型鋼每噸比鋼筋貴6000元,在廠房設備都已折舊攤提完畢的情況下,這6000元的溢價都是純獲利,這也是今年東鋼獲利會超車棒線龍頭豐興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