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文貴爆馬雲遭中共軟禁施暴 謝金河:讓我想起年羹堯

2021/06/14 12:52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12日爆料,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過去有一段時間被中共軟禁,不僅被嚴詞審問,還被中共施暴。(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自去年10月發表抨擊中國金融體制的言論後一夕失寵,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12日爆料,馬雲過去有一段時間被中共軟禁,不僅被嚴詞審問,還被中共施暴。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郭文貴的說法無法印證,他半信半疑,不過馬雲的命運讓他想起清朝雍正皇帝時期的年羹堯,而從馬雲的處境來看,背後代表了中國經濟正面臨新的轉折及空前挑戰。

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馬雲牽動著中國經濟的下一個變化」為題撰文指出,去年螞蟻集團上市被喊停,接著反壟斷法出台,阿里巴巴被罰182億人民幣,接下來騰訊、美團等也遭到相同命運,阿里巴巴像是被拔掉牙醫的老虎,股價也每況愈下。

謝金河表示,反壟斷法的初衷,是不希望企業像八爪魚般,集一切資源於一身,造成巨企呑沒黨及國家,但也等於把優秀創業家形同褫公權一般,㧜住企業創新及競爭力。

謝金河指出,美中角力正式展開之際,中國的創業家,像馬雲、馬化騰、王興等都困坐愁城,美國富豪像貝佐斯(Jeff Bezos)、馬斯克(Elon Musk)卻大搞太空發展計劃,這個景象形成強烈對比,美中角力勝負已呼之欲出。

謝金河認為,中國經濟經過30年以上的快速奔馳,現在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他最近在中國的影片上看到2個在台灣不太熟悉的字眼,一個是「躺平」,一個是「內卷」,前者代表的是勞工意識覺醒,不願再為資本家掏肝掏肺,降低生活水平,這與內卷是對立的,內卷是一種不許失敗的競爭,不斷地抽打自己的陀螺式死循環,這都代表90後、00後年輕人的反思。

謝金河表示,在父執輩的時代,中國遍地是黃金,只要肯拼就能賺大錢,現在所有競爭都壓榨到極致,很多商家殺價競爭,最後只能慘賠出場,年輕人送外賣,愈送愈無力,2015年美團的外送員1.5萬人,現在膨脹到1000萬人,年輕人在路上穿梭,卻看不見未來,這個時候,清算資本家慢慢成了社會共識。

謝金河指出,過去馬雲是中國成功的典範人物,大家稱他是馬爸爸,如今卻變成資本家與吸血鬼,這時候馬雲的命運,讓他想到雍正皇帝時期的年羹堯(助雍正坐穩皇位的大功臣,後遭雍正賜死),而如果「躺平」、「內卷」代表的是中國底層社會的主流意識,那麼接下來中國的社會,經濟將有一場巨大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