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村被當殖民地 過去7年中國城鄉貧富差距擴大57%

2021/06/13 15:18

中國近年來大力減貧的行動,雖然改善鄉村地區生活,卻導致城市和鄉村地區的貧富差距惡化。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近年來大力減貧的行動,雖然改善鄉村地區生活,卻導致城市和鄉村地區的貧富差距惡化,因鄉村地區的經濟機會依舊少之又少;根據統計,過去7年,中國貧富差距擴大57%。

 報導說,中國大力推動鄉村地區的現代化,在2016至2020年間編列530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2.3兆元),已改善鄉村居民的生活並降低貧窮。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0年年底宣布,中國已全面脫貧,全中國人口人均年收入均超過4000元。

 習近平的說法遭許多中國國內外學者質疑,以及包括總理李克強在內的官員打臉。日經報導指出,中國的減貧行動已出現另1個後遺症,就是鄉村和城市地區貧富差距惡化的問題。

 根據中國政府的數據,中國有約9億人住在城市,另5億人住在鄉村,2020年城市人口人均年收入為43834元,鄉村人口人均年收入為17131元;由於比較基準低,鄉村人口人均年收入從2013年增加82%,比城市人口的增幅66%快,但過去7年,兩者實質收入差距擴大57%。

 中國鄉村地區除了農業之外,沒有多少工作選擇,農業也未朝企業化方向推進,許多鄉村居民被迫前往城市當移工,2020年平均月收入約4000元,遠比當農夫要高,但他們的收入仍比白領工人少很多。

 東京大學教授田原史起(Fumiki Tahara)表示,城市的企業藉由雇用低薪移工來達到成長,中國也因此變成「世界工廠」,他們正在利用鄉村作為殖民地,這種貧富差距不可能縮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