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餐飲業收入蒸發千億 觀光局統計紓困1週破萬人申請

2021/06/13 12:41

學者估算,自5月15日雙北實施三級警戒至今全國同步三級管制已滿月,觀光餐飲業收入已損失1280億元。(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對觀光產業衝擊難以想像,學者估算,自5月15日雙北實施三級警戒至今全國同步三級管制已滿月,觀光餐飲業收入已損失1280億元。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紓困4.0上路1週,觀光產業約1萬3000人申請薪資及營運補貼,佔總人數1成。

觀光產業堪稱疫情最大受害者,因為即便過去一年國內疫情穩定時,旅行社也無法出團,僅能靠國內旅遊勉強維持生計,如今本土疫情爆發,旅行社、旅館民宿業機直接歸零,僅剩少數業者仍在苦撐。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估算,觀光餐飲業每年產值達16115億元,三級管制至今1個月,估算產值已損失1280億元。

交通部上週雖宣布紓困4.0上路,但據觀光局最新統計,截至6月10日,補貼無雇主導遊及領隊人員3萬元生計費用,已核撥4454人。觀光產業營運及薪資補貼部分,旅行業已受理1033家,觀光旅館業及旅館業已受理719家,民宿已受理2170家,觀光遊樂業已受理22家。申請業者員工數約1萬3000人,佔預估總數12萬6000人的10.3%,踴躍程度似乎較預期來得低。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表示,不是大家不缺這筆錢,而是旅行社大多採居家、分流上班,行政程序被拖得很長,他以自家公司為例,會計1週只進公司2次,而所有的勞健保、投保名冊等申請不可能都帶回家,所以申請過程變得很慢。

李奇嶽表示,旅行社過去這段時間,對紓困申請流程已不陌生,過去大約都要等一季的時間,才會申請下來,紓困4.0的薪資補貼是否會比較快還要再看看,但這段期間業界損失難以估計。

李奇嶽表示,這次紓困4.0補助,行政院採各產業齊頭式補貼,但是每個產業的損失怎麼可能一樣,以餐飲業來說,過去一年馬照跑、餐照吃,即便現在也還有外帶、外送可以做,但旅行社過去一年多來什麼都沒有,就算6月28日三級警戒降為二級,社區還是有病毒亂竄,「你敢參加旅行團去玩嗎?」所以國內旅遊市場今年別指望了,可能會有散客出籠,但旅行團很難回來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