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芝爆醜聞 遭指控與政府勾結爆打外資股東

2021/06/12 22:01

東芝股東委託進行調查驚爆,東芝管理階層與政府單位勾結「圍毆」外資股東。(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芝股東委託進行調查驚爆,東芝管理階層與日本政府勾結「圍毆」外資股東,連現任首相菅義偉都遭波及,儘管菅義偉否認,仍引發外界嘩然,最新消息傳出四位董事要求改組董事會,撤換董事長,以平息眾怒。

日經新聞》今(12)天報導,東芝股東委託的調查報告詳細說明了東芝高管之間討論該公司最大股東、新加坡對沖基金 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 的一封電子郵件。據稱一位高管說:「我們將要求經濟產業省將他們爆打一段時間。」

這份報告稱,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現任首相菅義偉在去年與東芝一位高管會面時,曾口頭鼓勵對投資者施加壓力,但菅義偉否認這項指控。

由於東芝是核反應堆和國防設備的製造商,對東京具有戰略意義。據稱,菅義偉告訴這位東芝高管,「如果我們積極進取,我們可以通過外國所有權規則獲得它們」。意思指的是2020年出台,目的在保護對日本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的規則。

調查報告還指出,東芝與日本貿易部合作,「有效地要求了一位被稱為M先生的政府顧問」與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東芝外資股東)進行談判,以改變其投票行為。當時的部門顧問 Hiromichi Mizuno 曾告訴哈佛基金,如果它不遵循管理層在去年年度股東大會上的建議,可能會受到監管調查,此舉導致該基金棄權。

這份報告引發外界譁然,美國諮詢公司 Glass Lewis 在週五敦促股東,在今年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投票反對重新任命東芝董事長主席永山治 (Osamu Nagayama)和公司提名的其他四名董事會成員。

最新消息則是東芝四位董事Jerome Black、Paul Brough、Ayako Weissman and George Zag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調查明確表明,東芝管理層和董事會的一些成員採取了不可接受、且直接損害股東利益的行為,應該重新改組董事會。

報導指出,東芝是推動日本現代化並幫助其二戰後經濟復甦的工業集團之一,與政府關係密切,東芝旗下事業核反應堆和國防設備業務意味著必然受到政府密切監控。

然而,在2017年,東芝爆發會計醜聞和美國核反應堆業務大規模減記的打擊,不得不迅速尋求海外投資者的大量注資,據估計,維權股東(或稱積極股東,activist investors)佔東芝股東的25%。

自從今年維權股東推動加強問責以來,東芝面臨 CVC Capital 200 億美元的收購,前董座兼CEO Nobuaki Kurumatani 因而辭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