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華為跌落神壇 暴露中國科技技術低劣

2021/06/12 19:31

中國華為在美國制裁下,從不可一世到跌落神壇。(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本周通過《美國創新暨競爭法》讓中共以為拜登政府可能對中綏靖的期望破滅,尤其是科技技術領域限制緊掐中國痛點。華為求生路全遭分析師看衰,認為短期內,華為要從美國制裁清單中移除幾乎不可能,即使華為展開「求生」之路,發布鴻蒙系統卻沒有任何一家中國智慧手機廠加入「朋友圈」;而其「橫空出世」的光刻機領域恐在幾年內都無法趕上競爭者;至於華為投入電動汽車僅是回應中共政治需求,非商業考量。華為的生存困境,只是再度凸顯中國科技技術的低劣而已。

南華早報》今(12)天以長文分析華為如何從不可一世到跌落神壇過程,報導稱,自從川普政府對華為祭出制裁禁令後,華為的命運就已注定難以回天。如同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所言,如果美國願意,可以隨時讓一家中國企業倒閉。

華為曾是對全球50大通訊商之中的45家銷售網路設備,為全球超過3分之1的人口提供服務,在中國境內也擊敗蘋果、三星,穩坐中國手機銷售龍頭地位。華為的風光看起來不可一世,光是2019 年的研發預算約為 190 億美元,其2015 年的收入相當於中國三大互聯網BAT(指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的總銷售額。

如今,在美國制裁下,華為跌落神壇,華為完全無法購買任何使用美國設備或軟體製造的晶片,包括台積電的晶片,台積電一直為華為的內部晶片設計部門海思製造晶片。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今年坦承,華為找不到任何晶片製造商為其製造晶片,以致營收成長創下10年來新低。

儘管華為為了求生,展開了多元領域的布局,連智慧養豬都做了,最近發布華為鴻蒙系統雖然有「落落長」的「盟友」加入,竟都是家電製造商,唯獨缺了中國智慧手機廠。

分析師認為,華為只是從純粹的硬體供應商轉變為軟體服務公司,包括雲服務和自己的鴻蒙系統,前景仍然黯淡。

總部位於香港的開元資本首席投資官Brock Silvers 也不諱言稱,華為轉向電動汽車和軟體開發,更多是對中共期望的回應,而不是商業需求或市場需求。「這兩種努力都非華為的核心,不能保證成功。」

分析師稱,即使華為擁有「世界上最全面的工業生產體系」,但華為的困境其實暴露了中國在科技技術上的劣勢。

報導還引述台灣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劉佩真(Arisa Liu)的看法指出,由於美國有意限制華為在高端領域的發展,例如5G,短期內解除對華為取得智慧手機晶片禁令的可能性很小。有分析師更稱,美中科技競爭不會舒緩,華為將持續成為華盛頓鎖定打擊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