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華南爆新疫情、港口壅塞 貨輪被迫「忽略」新加坡

2021/06/12 16:34

圖為中國深圳的鹽田國際貨櫃碼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華南地區爆發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該區港口出現壅塞情況,造成的延誤正在波及全球供應鏈、使貨船跳過停靠新加坡,恐導致成本上漲並加劇供應中斷。

《彭博》報導,日本海運巨頭海洋網聯船務(ONE)指出,由於中國方延誤,中遠航運營運的一艘貨船將略過原預定本月在新加坡港口的停靠。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7月份前往中國的輪船之一也不會停靠新加坡。

海運諮詢機構Drewry的資深貨櫃研究經理Simon Heaney表示,中國深圳市鹽田區的疫情升溫已經推高了全球現貨運費,該公司的Drewry世界貨櫃指數在過去3週內漲了10%。「隨著我們進入Q3旺季,貨運費將不可避免地攀升,如果延誤和等待時間延長,進口商和出口商都會受到影響。」

供應鏈情報商project44的營銷副總Josh Brazil指出,缺乏貨櫃、出口需求增加已經導致中國國內航運價格飆升,港口延誤更讓情況火上加油,高昂運輸成本可能再使全球通膨上升承壓。據project44估計,新加坡的轉運停留時間現在約為8到9天,高於一年前的約5天。

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PSA Singapore)表示,由於鹽田港的延誤,船舶時刻表、承運人服務皆受到干擾,且壅塞已經蔓延到附近的深圳市南山區蛇口港、廣州南沙碼頭,預計抵達新加坡的船隻也會受到影響。不過目前,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營運碼頭的貨櫃輪還沒有面臨鹽田港導致的等待時間延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