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還是洗錢神器?專家:事實上不利於犯罪活動

2021/06/12 11:11

專家指出,比特幣事實上並不利於犯罪行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最大輸油管線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日前遭駭客勒索而支付了75個比特幣,時價約440萬美元(約新台幣1.23億)的贖金,但數日後FBI宣佈追回63.7顆比特幣,動搖市場認為「加密貨幣不受控制」的看法。專家則指出,比特幣事實上並不利於犯罪行為。

Bitwise Asset Management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霍斯利(Hunter Horsley)受《雅虎財經》訪問時指出,現在追回加密貨幣的行動越來越多,這對很多人來說並不直觀,但大眾正逐漸了解這一點。

他引用美國資安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數據,稱網路犯罪集團利用加密貨幣的情況呈下降趨勢,2019年至2020年之間,使用加密貨幣的比率下降約80%,「所以我認為犯罪分子變得更聰明,認知到加密貨幣對他們來說是個非常糟糕的工具,而Colonial案件更是充分體現這點。」

在更早幾年前,加密貨幣盜竊反而激增。幫助金融機構和加密貨幣交易所打擊洗錢的公司CipherTrace報告稱,2018年上半年價值7.61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從交易所被盜,年增300%。CipherTrace金融調查教育副總可蕾格(Pamela Clegg)表示,情況到2021年已經發生變化。

可蕾格指出,執法部門磨練調查技能,司法部官員稱這不是他們第一次收回非法獲得的加密資產。「雖然執法部門在追蹤金流方面可能進步,但直接、實體訪問錢包來扣押加密貨幣的情況並不常見,因為扣押這種資產需要取得私鑰。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能夠追回的加密貨幣,不是通過中心化交易所(交易所持有私鑰)、不然就是真的逮捕到有錢包的人。」

即使執法部門有進展,在更廣泛的DeFi領域(去中心化金融)中,詐欺事件依然飆升,CipherTrace報告發現今年截至4月30日,主要的加密盜竊、駭客攻擊和詐欺總額為4.32億美元,主要駭客攻擊和詐欺有70%以上與DeFi相關。法律專家早前表示,美國的法律和監管體系幾乎沒有強制加密貨幣交易所施行保護、或者退還被盜資產的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