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利扶植半導體產業 G7最低企業稅打到中國痛腳

2021/06/11 16:47

中國長期以低利扶植晶片等科技產業,G7通過的全球最低企業稅將對中國造成巨大衝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7在6月5日達成協議,支持課徵15%全球最低企業稅,直接打到中國痛腳。幾十年來,中國長期以低利扶植晶片等科技產業,並以此吸引外資,促成經濟成長,全球最低企業稅定案,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因此傳出中共非常擔憂,放話對G7的決議表達反對,並開出條件,希望特定行業和特別經濟區域獲得豁免,或者分享跨國企業的利潤。

G7敲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15%之後,引發低稅率國家反彈,匈牙利稱全球最低公司稅計劃「荒謬」,愛爾蘭也頗有意見,中國雖非G7成員國,卻傳出中國官員放話,中國不會輕易同意由G7財長批准的全球最低稅率。

路透》及《彭博》也紛紛對中國可能的立場做出分析,直指中國不會輕易同意這項最低企業稅的實施,主要是幾十年來,中國以低利及補貼方式扶植科技等重要產業,並以此吸引外資投資。中國智庫-中國金融科學院研究員Wang Zekai表示,中國為鼓勵創新及投資,部分高科技業務的稅率「遠低於」15%。

尤其近年美國及其一些盟友對中企制裁,但北京仍將晶片和新能源汽車等高科技領域置於十四五經濟計劃的核心位置,以保持快速經濟增長。一位官員稱,中國必然反對G7達成的15%的最低企業稅率,除非中國獲得例外豁免,才會支持G7的決議。

報導稱,特定行業和特別經濟區域是否從全球最低企業稅中豁免,以及如何分享對跨境經營大型公司的徵稅權利,是目前引發各國官員爭論焦點。如果最終決議意味著更多的跨國利潤份額根據現行的轉讓定價規則分配給中國,中國可能會看到潛在的稅收增加,而予以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