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金:今年第二季GDP成長率 取決未來2週疫情發展

2021/06/10 20:09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今天舉行今年第一季線上法說會,其中,有關近日疫情嚴峻,對我國經濟及金融業的影響,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直言,今年Q2經濟成長率,將取決未來二週疫情發展,若疫情往上,對內需衝擊就會大。

整體來看,朱士廷強調,目前持謹慎樂觀態度,台灣整個疫情應該可以獲得控制,在此狀況下,預估對第二季的GDP影響在2個百分點,至於今年全年GDP成長率預估為4.5%。

疫情目前進入全國三級警戒,實施日期從原本5月28日截止,分別兩度延長至6月14日及28日,顯示疫情相當嚴峻。

疫情對國內經濟有何衝擊?朱士廷表示,台灣在5月19日全國提升至三級警戒,所以民眾外出移動大幅減少,必然衝擊第2季觀光、運輸及餐飲等產業,內需看得到緊張氣氛,但外需的出口訂單維持高成長,且第1季出口已經創下十年來最大增幅。

尤其,歐美目前疫情較為趨緩、管制減少,預計我國今年第二季的出口至少還有兩成以上的年增率。

朱士廷說,從經濟成長率構成的面向來看,包括:出口、投資、消費,只要我們出口仍夠維持榮景,廠商拿得到訂單,加上行政院也通過2,100億元紓困預算,預期疫情對於國內經濟成長衝擊,應該很有限。

「第二季經濟成長,一定會取決未來二週疫情發展」朱士廷說,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是8.16%,若未來兩週,疫情往上擴散,自然對內需衝擊就很大,若能獲得控制,預估對第二季影響在兩個百分點之內。

至於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指出,5月底數字看起來,受影響幅度不大,其中,授信、手續費收入等業績與過去差距不大,認為今年仍然有成長機會;不過,短期間內,像是6月財富管理還是有小幅受到影響,但他認為這是短期現象,未來在拉抬數位化發展後,將可在最短時間解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