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全球經濟逐漸走向復甦 疫後概念股為後續投資方向

2021/06/10 14:44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大家好,指數在受到疫情影響下,創下5月的低點之後逐步反彈。以今天的盤勢結構來看,電子股相對的強勢,人氣指標的貨櫃族群表現相對弱勢,電子股成交比重回升至50%以上,航運業的成交比重則降至25%的水準。

族群方面,以今天盤勢結構方面,銅箔基板為今天最強勢的族群。另外,IC設計則活蹦亂跳,IP族群、PA、網通族群則相對強勢。另外,面板跟貨櫃、航空、鋼鐵、散裝、小型塑化則是今天最弱勢的族群。整體而言,今天的指數呈現震盪的走勢,電子族群相對強勢,原物料、循環性的產業則是今天的弱勢族群,資金呈現輪動的現象。

在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經達到1.74億人,死亡人數375萬,美國累積確診人數突破3340萬,確診人數低,在疫苗施打率達到52.2%的水準。單日確診人數由高峰的30萬人持續下降,已經降至平均1.23萬人的水準,疫情獲得大幅改善,並啟動疫苗外交。

在印度方面,印度第2,達到2910萬人,單日確診人數由高峰的38.2萬人,降至11.1萬人,有所下降,初步受到控制。在巴西的部分,染疫人數來到1703萬人,每日確診人數平均為5.29萬人,略微下降。在歐洲部分,英國疫苗施打率全球次高,施打率上升至60.7%。近期受到印度變種病毒的影響,染疫人數由低點1800人,上升至5400人。在法國的部分,疫苗施打率上升至42.2%,染疫人數降至5900人,德國則降至2300人。

在台灣的部分,近日維持兩百多人的水準,顯見在企業分流居家上班下,初步看到控制。雖然近日因為外籍移工染疫的問題,造成部分染疫人數上升,但相信在適當處置下會受到控制。疫情對半導體供應鏈僅有短期影響。

整體而言,疫苗施打率高的國家疫情獲得改善,預期未來在疫苗施打的供給持續增加下,可望獲得改善,可望在下半年看到部分歐美國家走向解封,有助於經濟逐步回到正常的軌道。

美國公布的5月製造業PMI由60.7上升至61.2,新訂單指數上升至67,未完成訂單指數的上升至70.6的新高,顯示在物料短缺,造成供給供應鏈的瓶頸,整體顯示對商品需求的強勁。隨著疫苗施打率上升,染疫人數持續下降,預期民眾在下半年將增加服務類的消費,之後概念股亦可為後續的投資方向。

產業方面,電子族群仍為台股的重心,上游半導體缺貨吃緊的狀況仍未改變,仍將持續延續到明年。目前其實都在談明年的產能,仍然是正面看待,近期除了晶圓製造之外,資金有稍稍回籠,長期來看,AI、HPC、5G仍為科技類股重點。

記憶體族群長線趨勢不變,在產能增加有限下,仍呈現供不應求。由於車用晶圓投片持續增加,下半年可望布局車用電子,伺服器在新平台推出之下,亦為下半年展望相對較佳的產業。

由於全球經濟逐漸走向復甦的軌道,全球疫情在疫苗施打率逐漸改善下,疫後概念股為後續的投資方向。整體而言,台股自低點反彈以來已達到3週,偏向震盪可留意傳產、電子資金互換,是否電子持續接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