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安裝量低怪模組漲價 模組廠發5大聲明澄清

2021/06/10 14:10

太陽能安裝量低怪模組漲價,模組廠發5大聲明澄清。(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國內太陽能安裝量不佳,下游系統廠怪罪模組廠漲價、不肯出貨一事,今(10)日國內3大模組廠聯合再生能源(3576)、元晶(6443)、茂迪(6244)發表聯合聲明稿,希望經濟部應盡速調升躉購費率。

聯合再生能源、元晶、茂迪聯合發出5大聲明,第1,所有材料都漲,包括鋼材、鋁支架、線材及人工都漲,模組則因輸入型成本上升,主要是矽晶片大漲,不得不漲但並非漲幅最大的產品。

第2,國內太陽能模組年產能約4GW,以目前國內年模組需求1.5GW-2.5GW來看,國內產能足夠供應市場所需。

第3,海外第三地太陽能模組主要是中國業者的海外廠,而中國透過不合理的的補貼扶植產業,台灣產品價格較貴,這是不公平競爭所導致。

第4,VPC制度不宜廢除,系統業者若引進海外合法太陽能模組,卻無法取得VCP而拿不到獎勵,這與VCP制度存廢無關。

第5,能源自主是國安問題,無論煤或天然氣均為海外進口,陀內保有太陽能製造業在遇到天然災害或其他問題時,可以立即用國內模組,不用苦等海外進口模組。

業者也建議,國內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是經濟部每年委託專責研究機構,根據前1年度市場建置電廠成本結構,輔以國際降幅與投資報酬率公式計算出來的,如今成本受全球供應鏈成本飆漲,已與前1年度截然不同,客觀環境已經改變,經濟部應盡速調升躉購費率,以追朔費率生效日期、避免太陽能電廠設置停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