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亞重組蛋白疫苗 最快七月可出貨

2021/06/10 14:01

聯亞目前已經進到二期臨床試驗的階段,預計6月中旬左右會申請EUA,七月就可出貨。
(聯亞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產疫苗爭議不休,國內疫苗廠包括高端疫苗、聯亞等皆預計在6月到7月間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聯亞目前已經進到二期臨床試驗的階段,目前研發的COVID-19疫苗二期臨床已完成4千多人第2劑施打,預計在6月中旬左右會送EUA申請;而與政府的首張500萬劑的疫苗合約預計6月開始生產,7月可望陸續出貨。

1985年王長怡在美國創立聯合生物醫學(UBI),1998年應邀回台與政府合資設立聯亞生技。目前聯亞生技的股東包括UBI的6成,國發基金、台糖及耀華玻璃等泛官方持股約4成。聯亞生技集團事業分佈廣泛,除了美國UBI之外,在台灣、中國及愛爾蘭都有關係企業。聯亞生技集團在COVID-19疫苗開發上,集合了台、美兩地關係企業的研發資源。

聯亞和高端疫苗使用的都是用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技術,與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是同樣的技術。日前權威期刊《自然醫學》比較各廠牌疫苗,使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的諾瓦瓦克斯疫苗,保護力相當於莫德納、輝瑞/BNT疫苗等mRNA疫苗。諾瓦瓦克斯在美國和墨西哥進行大型疫苗有效性實驗已準備收尾,預期會在第3季於英國、美國和歐洲提出授權申請。

重組蛋白疫苗已經發展多年,製作技術較為穩定,包括B​型肝炎疫苗與HPV疫苗,均屬於此類型疫苗。相較之下,蛋白質類型疫苗副作用較小、安全性較高。另外,比起其他種類疫苗更好保存,只需要4度冷藏。不過,蛋白質型疫苗無論在開發或量產方面,都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比起其他種疫苗上市時間更晚。

而在安全性方面,彭文君6月7日受訪時表示,目前4000多人打過聯亞疫苗,初步顯示很安全,保護力可期。他也表示,聯亞在次單位疫苗的開發上「跑得很前面」,光是臨床二期到緊急授權許可,聯亞都需要逐一通過查檢表上多達100多項的要求,強調現時二期基本上是用三期的規格在做。

至於未來是否會做三期臨床試驗?彭文君指出,聯亞已透過子公司在印度規劃三期試驗,並於世衛登錄臨床三期,未來世衛會承認聯亞開發的疫苗,以將以並進的方式在國內先拚通過緊急授權,同時在印度進行三期試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