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對中國崛起 美國和歐盟擬結成科技聯盟

2021/06/10 11:27

歐盟官員透露,歐盟和美國將在下週宣布就技術和貿易結盟,以反制中國。(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歐美峰會聲明草案和兩名歐盟官員表示,歐盟和美國將在下週宣布就技術和貿易結盟,建立廣泛的夥伴關係,以反制中國,並推動民主價值觀。

《POLITICO》報導,關於新合作機構的談判仍在進行中,但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計畫6月15日在布魯塞爾會晤時,宣布這項計畫的細節。

經歷前總統川普執政,跨大西洋面臨緊張關係,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表明願與盟友合作。中國近年積極發展人工智慧、半導體產業,盼成為全球領導者。促使美國和歐盟推動在科技和數位貿易方面的合作,以應對中國的崛起。

官員希望,新的跨大西洋機構能夠為歐盟和美國提供更牢固的基礎。作為「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EU-U.S.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的一部分,華盛頓和布魯塞爾預計將詳細說明,他們將如何合作以推動新興技術的聯合標準,並承諾加強監管目前由少數科技巨頭主導的數位產業。

新的聯盟預計將解決多數由中國經營的複雜技術供應鏈、到數位計畫進行投資的所有問題。旨在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包括澳洲和日本,以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機構。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向歐盟政界人士表示,重點是推動全球標準,以隱私、數位完整性和個人尊嚴為基準的標準。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在本週受訪時表示,拜登與歐盟同行將專注於調整貿易和技術方法,以保證民主國家能為21世紀的貿易和技術制定規則,而非中國或其他專制國家掌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