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川普硬!拜登推6.9兆科技法案抗中 沈榮欽:台產官學界應關注

2021/06/08 19:34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表示,美國拜登(圖)政府不僅承襲了川普路線,在產業發展政策上更是主動,若《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通過,將大幅影響半導體產業在內的全球供應鏈,台灣產官學界應該要密切關注。(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維持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優勢,拜登政府提出規模2500億美元(約6.93兆新台幣)、旨在提高科技競爭能力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今日(8日)將在參議院進行最終表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表示,拜登政府不僅承襲了川普路線,在產業發展政策上更是主動,該法案如果通過,將大幅影響半導體產業在內的全球供應鏈,台灣產官學界應該要密切關注。

根據《路透》之前報導,USICA法案將授權約1900億美元(約新台幣5.26兆元)用於加強美國科技的總體準備金、另外54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專門用於增加半導體、微晶片、電信設備的生產基金。

USICA法案的共同起草人之一、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美國在基礎科學研究上的支出不到GDP的1%,也不到中國的一半,呼籲兩黨共同支持該法案。參議院5月27日以68票同意對30票反對結束了USICA的辯論,下一步就是最終表決。

對此,沈榮欽在臉書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是一位非典型的美國總統,不僅因為他吸收到共和黨已經無力吸引的選票,也違反了共和黨堅持的某些經濟原則。無論是川普對自由貿易原則的蔑視,或是強調國家介入產業發展,都引發多數美國經濟學者的反感。但如今拜登政府不僅承襲了川普的關稅戰,對國家介入產業發展的程度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沈榮欽指出,今日美參議院可能表決的USICA法案是美國近來最具雄心的技術經濟與產業發展政策法案,雖然法案中竭力避免「產業政策」這個在美國不受歡迎的字眼,但是該法案是一不折不扣的產業政策法,違背美國經濟政策的常規,而與日本、台灣與南韓的政策有更多相似之處。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其實是一群法案匯總,包括以下六部分:一、扶植半導體與5G通訊業的法案。二、強化研發、製造、供應鏈和區域發展的無限前沿法案。三、旨在對抗中國的戰略競爭法。四、國家安全、AI與美國工人與工作機會的法案。五、回應中國挑戰的法案。六、其他關於教育與司法的法案。

沈榮欽認為,該法案的通過對於拜登的基建計劃與對抗中國十分關鍵,而且授權政府可以直接介入產業發展與制定產業政策。不僅是國會兩黨的共識,更是前後任跨黨派總統政策的延續與發展,這在美國近代經濟與軍事政策上,都是十分罕見的。

最後沈榮欽也稱,這個法案不僅會影響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對於台灣供應鏈的全球佈局與位置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值得台灣產官學界關注。

對中強硬立場已是美國國會逐漸形成的共識。除了USICA法案外,民主黨籍眾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本週二也提出「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和參與法(EAGLE Act)」,多達470頁的法案涉及一系列議題,包括加強投資促進美國製造業、貿易、與盟友和夥伴的合作、重新參與國際組織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