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例!沒有諮詢會 勞動部急放寬製造業等4業別可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

2021/06/08 15:32

勞動部公告,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倉儲業等4業別可以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公告,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倉儲業等4業別可以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直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第3級解除;該次放寬為勞基法二修上路以來,第1次沒有經過勞動基準諮詢會評估,初估整體影響人數達49萬人。

勞基法規範輪班間隔必須達11小時以上,除非該行業別適用於勞基法例外彈性,才可縮短為8小時。勞動部公告,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倉儲業等4業別可以適用,適用區間為疫情警戒第3級以上起始日到宣布解除隔天30日內。該次放寬為勞基法二修上路以來,首次沒有經過勞動基準諮詢會評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經濟部提案要求部分業別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主因為輪班人員多為4班3輪,只要有1個調動就會低於應有的輪班間隔11小時;過往放寬輪班間隔也多是因為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這次因為本土疫情升溫,該次放寬有必要性。

黃維琛指出,該次放寬僅限於疫情警戒達第3級以上時,由於輪班制度班表多會在1個月前就敲定,所以抓疫情警戒第3級解除後隔天30日內仍可適用,以此做為過渡期。

黃維琛強調,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倉儲業等4業別可以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事業單位若要採用仍必須補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資料,聘僱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必須最晚要在啟用例外彈性前1天向地方勞政主管機關備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